第17版:两会报道

瞄准“智慧” 打造“数字漳州”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漳州市市长刘远

近年来,福建漳州市在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智慧城市上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漳州因何能在数字经济上迈出大步、捧出令人艳羡的成绩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市长刘远接受记者采访,细数漳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可圈可点之处。

刘远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漳州紧跟“数字福建”大战略,结合自身地域经济特色,探索出一条具有漳州特色的发展道路。2018年1月~8月,漳州数字经济实现产值206.11亿元。目前,漳州市数字经济各方面发展数据均达到“十三五”“数字漳州”专项规划中期评估指标。漳州正加快高新区物联网产业园、立达信科研小镇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数字经济。

紧跟“数字福建”的发展脚步,漳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电子政务为主轴,以产业信息化和社会信息化为两翼,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应用体系和产业基地建设,基本构筑了“数字漳州”整体框架。如今,在“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漳州,信息化已成为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改善与保障民生、推动产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刘远说,经过多年建设,漳州市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给群众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智慧生活已成为一种常态。

在食品安全方面,漳州市加大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力度,率先推进食用菌栽培、畜禽水产养殖、设施蔬菜的农业物联网建设,部署了食品溯源监控系统,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在智慧交通方面,漳州市建成了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营运车辆卫星定位安全服务系统、公交智能管理与服务平台,“漳州市掌上公交”服务系统已投入运行。此外,漳州市还以物联网、互联网模式搭建统一、经济实用的智能停车平台,“漳州停车”APP及微信公众号已成为广大市民出行的指南。

在社保卡应用方面,漳州市社会保障卡信息系统已按照统一规划部署进行升级,将逐步实现医保跨省联网,破解异地就医时“两头跑”或无法报销的难题,更加惠民利民。

在智慧养老方面,漳州市着力打造社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平台包含呼叫服务、接待咨询、数据管理、服务指挥、质量监控等基本设施,以及与养老服务业务量相适应的现代通信硬件设备。

在“数字漳州”建设的大背景下,“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漳州工业发展的新动能。据刘远介绍,漳州市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立企业技术中心,引进研发人才,提升创造能力。目前,漳州有工业企业省市技术中心112家,其中省级38家、市级74家;积极筛选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列入省重点库,定期开展跟踪分析,目前两化融合贯标17家。

刘远表示,漳州将持续深化“三抓三比、十项竞赛”,抓牢抓实增长点、奋力赶超作贡献,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延展“生态+”效益,加快建设富美新漳州,奋力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

2019-03-13 全永平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漳州市市长刘远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0368.htm 1 瞄准“智慧” 打造“数字漳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