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突发!因山体滑坡致重庆轨交6号线停运,曾有房地产开发商倾倒弃土?

2018-10-16 13:55:16 来源:中国经营网 

日前,重庆有关部门通报,因山体滑坡原因,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自2018年10月12日起停运。

记者多方了解的情况表明,在导致轨道交通6号线停运的相关区域,曾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倾倒弃土。目前,对于事件和相关问题,重庆政府有关部门仍在调查之中。

这是重庆市轨道交通15年来首次因滑坡原因停运。在此之前,重庆某本地房地产开发企业曾因类似问题被处以8000万元罚款。

位移30多厘米

“现在洞口伸出来了30多厘米。”2018年10月13日下午,重庆市参加轨道交通6号线大竹林大桥旁的隧道抢险的指挥部开现场会,一位与会人士援引会上的一位女性负责人的话说,她要求施工队伍马上先把正对地铁隧道口右侧,因为隧道位移产生的悬空“填起来”。

记者了解到,有专家组成员,大致3家检测机构、原设计方、施工单位、轨道交通公司及当地相关政府部门的成员等20多人参加。

与会人士告诉记者,这位女性负责人要求,施工队伍要先把洞口的瓷砖敲掉,隧道洞顶的裂缝处的防护层敲掉,然后再展开修补、加固作业。当然,什么时候搭架子(记者注:施工钢架或脚手架)、什么时候撤、怎么搭、怎样才不影响下一道工序,需要形成一个方案。

这次会议没有具体提及本次事故究竟有多长的隧道发生了裂缝,以及裂缝究竟有多少。一位与会专家在该会议上,用“很多”二字来描述隧道裂缝。

此外,该会议也没有具体提及本次事故中的隧道,向什么方向位移了30多厘米。

几位现场参加抢险工作的工人称,该隧道出口面向正南方向,隧道出口距离山体有大致75米段的隧道体,因为周边土层整体向东侧山沟下移动,位移方向为向东。

这一“隧道口”,因地铁为双向行驶,所以实际上是并列的2个洞口,隧道出口的正立面长43米左右,高约10米。两个隧道洞口正上方均有向上贯通的不规则裂痕,裂痕宽度约为3至5厘米不等,且右侧(东侧)隧道口的右拱与隧道出口正立面墙体分离,裂痕直贯至接近地面。

隧道口左上侧的十几台挖掘机及运输车,正在紧锣密鼓地为隧道“卸载”,消除导致隧道位移的隐患。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