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风清气正好扬帆 蹄疾步稳迈新程

2018-10-10 19:03:45 来源:本网专稿 

——重庆市铜梁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琳

地处渝西腹地的重庆市铜梁区,是联通主城与渝西、联动成渝城市群发展的关键区域,更是承接主城产业转移的主战场。6月25日上午,铜梁区举行了2018年6月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重庆杰尔智能穿戴设备生产项目、中车导轨电车车辆生产基地项目、天齐锂业金属锂生产项目等15个工业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成达产后年产值100亿元。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建成后将在扩大工业经济总量、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推动铜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强有力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党的十九大以来,铜梁区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对标对表、务实重行,深入推进“实业立区、创新强区、开放兴区、生态优区”,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突出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城市提升“三大重点”,着力推进一批重大招商、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一批重点改革、补齐一批要素短板、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扎实开展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半年,全区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4亿元、增长9.1%,工业增加值88.3亿元、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161.2亿元、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亿元、增长5.8%,其中税收10.8亿元、增长15.2%。

政治建设为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铜梁区认真落实习总书记“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的要求,切实扛起“两个坚决维护”这个最根本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力打造风清弊绝的政治生态、担当作为的干部状态。

精心开展大学习。按照“学在深处”的要求,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第一议题必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宣讲团”宣讲1200余场,常态化举办“干部学习大讲堂”,开办党校主体班、专题班培训,全覆盖培训区管干部648人、基层党支部书记1283人、党员3.3万名。

持续深入大调研。按照“谋在新处”的要求,以“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作为全年工作启动点,围绕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和城市提质等发展重点,区领导带头奔着问题去、深入一线去,形成24个课题成果,找准推动发展的“破题之举”。区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收集问题2796个,解决“巴川河黑臭水体”“违章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等群众所急所盼具体问题2339个,形成调研报告、工作建议80余篇,推动全区上下形成“干部真调研、群众真反映、问题真解决、关系真改善”的良好局面。

全力推进大落实。按照“干在实处”的要求,紧扣重庆市委高站位、大定位、主任务,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政策化、项目化、方案化落实。全区统一制定发展、民生、安全稳定、环保、改革和党建“六张清单”,每月都有“作业单”、季度交出“报告单”、年底晒出“成绩单”,通过过程管控、责任倒逼,推动503项重点任务打表施工、落地落实。

全面优化生态。区委全会专题部署政治生态建设,精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五个环境”,狠抓“关键少数”,强化法治德治,在“十破十立”“五个结合”上狠下功夫,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区政治生态清清爽爽、同志关系清清爽爽、干事环境清清爽爽。

力促实业立区实施“工业振兴行动”

今年以来,铜梁区坚持用“一盘棋”思维谋划发展,用差异化路径推动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扎实推进“工业振兴行动”。

狠抓平台建设。以创建重庆铜梁国家高新区为契机,启动工业园区50平方公里规划修编。与两江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推进两江新区铜梁协作产业园建设,因地制宜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智能制造、生态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一区六园”产业布局。

突出精准招商。围绕打造“六大产业集群”制定差异化招商政策,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着力招大引强、补链集群。书记、区长坚持每周调度招商工作,带头走出去上门招商。成立8个专业招商组和项目落地保障小组,形成比拼氛围,招商项目签约率、转化率、落地率、开工率持续提升。今年已签约项目54个、签约金额308亿元,在谈项目投资776亿元,不断培育税源经济、培优经济生态。

狠抓重大项目。成立书记、区长“双组长”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建立重大项目推进微信群,全面推行清单管理、过程管控、打表推进,做到日清、周结、月盘点。截至6月,开工建设区级重点项目108个、开工率75%,完成投资91.28亿元,中车导轨电车、天齐锂业、杰尔科技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强力推进。

补齐要素短板。补齐创新短板,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35个、科技服务机构8个、院士专家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补齐人才短板,出台“龙乡人才政策10条”,增强显示度、吸引力、感召力。补齐金融短板,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意见》《企业上市培育实施方案》等系列扶持政策。创新高新区服务机制,精准开展“一企一策”帮扶,搭建企业征信系统平台、劳动力市场平台,建立领导干部定点联系企业、选派企业服务专员、企业反映问题督办、涉企处罚报备等制度,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

抓好“三个结合”推进“乡村振兴行动”

坚持“三农”优先发展,务实推进“乡村振兴行动”。对标“五个振兴”的要求,铜梁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抓好“三个结合”,突出精准发力形成合力,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区上下的共同行动。

坚持组织引领与群众自愿相结合,夯实基层党组织“扎桩工程”。坚持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办好“乡村振兴讲习所”,区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全覆盖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向贫困村、后进村分类精准选派“第一书记”。以创建乡村组织振兴示范区为契机,抓好“主题教育、乡村学堂、基本规范、主题党日”四件事,整改提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基层组织运转保障经费提高70%。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共治+监督”三位一体基层治理格局,解决“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问题,引导群众在村道两旁、房前屋后栽花种草,共建共享美丽乡村。铜梁区被重庆市委列为乡村组织振兴试验示范区,全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和市妇联“乡村振兴巴渝巾帼行动”现场会在铜梁成功召开。

坚持结构调整与群众增收相结合,做强农村特色产业。制定“1+3+3+N”产业发展规划,深化“三变”改革试点,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在发展20万亩绿色有机蔬菜主打产业的同时,形成3个特色种植产业、3个特色养殖产业和多个优质产业。每年整合6000万元以上涉农资金进行股权化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三位一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农业项目102个,消除“空壳村”62个。与京东合力打造“互联网+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基地”,创立“爱在龙乡”品牌,实现5000余个农产品上线交易。

坚持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保护乡村生态环境。坚决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好农村面源污染整治攻坚战。出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因地制宜推广循环高效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农业循环化改造726个。扶持660家新型经营主体实施种养耦合发展,引进2家企业工厂化集中堆肥处理、商品化有机肥生产,发展农业“三品一标”195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19个,实现农药、化肥、抗生素“三降”。积极培育荷和原乡、巴岳山居、乡下时光等乡村旅游品牌,打造“一线四区”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