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8-10-09 10:10:59 来源:本网专稿 

释放民企活力:既要雪中送炭,更要政策落地

专家在深入剖析民营经济发展面临困境的原因后,还共同探讨了继续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举措与路径。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刘立峰说,政府要为企业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臧跃茹认为,无论是产业结构调整,还是优化营商环境,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应该持续抓政策的落地,提升‘放管服’改革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给市场一个正面的信号,让民营企业树立信心。”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不仅要雪中送炭,更要强化政策落地。”银温泉说,要进一步加大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工作的力度,深化要素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的改革,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便利优化的营商环境、更加公平有效的市场环境。

刘尚希指出,加快完善产权制度是当前重要的改革内容。通过构建完善的产权制度,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市场化配置,让不同的市场主体充分、公平地使用生产要素。

“产权保护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如果产权制度不完善,其他问题的解决也只是皮毛。这是一个核心问题。”刘尚希说。

来自全国工商联的专家表示,稳预期首先要做优营商环境。不仅要优化招商引资硬环境,还要优化服务软环境。他举例道,随着“双创”热潮的兴起,各地纷纷建立孵化器,一些产业园区、高新园区提出要打造产业集群。企业家则认为,他们需要的是一两家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的企业,让企业和企业之间产生化学反应,而不是政府“拉郎配”。此外,稳预期还要稳政策,避免政策“一刀切”“急刹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提出了4方面建议。一是提高政策稳定性,不搞运动式执法;二是提高政策透明度,给予企业稳定的预期和政策适应期;三是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信心和抗风险能力,加强市场稳定;四是大力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拓展减税降费空间。

“要鼓励制造业的发展,除了减中小企业的税之外,制造业的税也要减。”马骏说。

刘尚希亦表示,减税降费应加大力度。他透露,如何降、降多少、空间有多大,目前正在研究中。

刘迎秋说,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同时建议,应给予小微企业更实际的贷款扶持政策,降低融资成本。

最新消息显示,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此次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