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8-10-09 10:10:59 来源:本网专稿 

“三山三门”困境:多重因素相互交织、共同作用

在肯定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同时,专家指出,目前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民营经济发展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银温泉认为,这是国内外一系列复杂因素相互交织、共同作用的结果,既包括中国经济本身的周期性、结构性因素,也包括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

综观与会专家的观点,内外部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了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经历阵痛。其一,民营企业大部分处于产业中下游,规模偏小,国内经济换挡调速,叠加中美经贸摩擦导致不确定性风险上升,传统行业转型滞后、发展粗放的民营企业更容易受到冲击。

其二,生产要素等成本攀升导致民营企业盈利能力普遍下滑,尤其是劳动力、房租等成本上涨具有一定刚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其三,生产要素市场化分配和产权保护制度体系尚待健全,仍存在行政干预要素分配的情况,因政策落实不到位,一些隐性壁垒犹存。

刘尚希坦言,当前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融资难融资贵。要破解融资难题,需加快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促进不同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对金融风险要有正确认识,不能以防范风险的名义把更多具有市场化特征的非正规金融一棒打死。”

刘尚希说,金融没有充分的市场化,整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市场化就会大打折扣。处于中下游的大多数都是中小微民营企业,其融资就会遇到很多困难。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就像人一样,哪个点缺血液,哪个点就会坏死。

郭春丽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不断释放民营经济活力。目前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环境正在形成。但不容忽视的是,“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困扰民营经济发展的“三山”“三门”问题依然存在。

“我们要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郭春丽说,民营企业要克服自身的路径依赖、传统的思维惯性,相信随着制度的更加完善,“三座大山”“三扇大门”都会消失,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必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剧锦文说,民营企业内部的分化问题,民营大企业与民营小企业的对立现象,需要引起重视。

“目前我国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共同研发的模式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因而中小企业面临转型的难度更大。”不过,在臧跃茹看来,中小企业也有船小好掉头的优势,自我调整、自我革新和自我修复能力很强。她说,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民营企业对于市场的把握和反映强于国有企业,经过短期阵痛,未来民营企业发展会更具活力、更具成长力、更有优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