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18-10-09 10:10:59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专家建议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拓展民营经济发展新空间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最近,社会各界对国有企业收购处于困境中的民营企业股权议论纷纷,有观点认为这是新一轮“国进民退”。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看待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怎么认识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怎样更好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在京举行“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与会专家对民营经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建议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拓展民营经济发展新空间,充分释放民营企业活力。

“两个毫不动摇”:不仅没有动摇,而且不断深化

“民营企业的股权转让以后国企接盘,给人造成一种印象,好像是‘国进民退’,显然这是一种误解。”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在当前内外压力大的形势下,把这些视为政策的变化而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刘尚希指出,我国现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已抛弃所有制的框框,对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一视同仁。未来将进一步拓展企业减税降费的空间,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忠旺集团考察时强调,我国实行的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9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浙江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融资、物流等成本,特别要对小微企业给予政策倾斜。

专家认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表明了我们党的一贯立场,回应了社会的重大关切,为我们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可以说,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

专家指出,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明确提出“三个没有变”的重要判断:“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40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如果没有民营经济的支撑,是无法想象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表示,民营经济既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和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专家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不仅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从数据上看,目前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岗位、90%以上的新增就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7月底,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全面分析和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大势基础上,首次明确提出了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着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工作。

“将稳就业放在第一位,实际就是稳企业、稳企业家,特别是稳民营企业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认为,这样摆放工作重点与要求,不仅表明党中央对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及其重要作用的认识,一直没有变并有新的深化;而且表明党中央在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一直没有变并有新的强化;同时还表明党中央在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方面,一直没有变并有新的拓展。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臧跃茹说,面向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还是要通过竞争,促进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说,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依然是主流,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业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春丽也表示,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民营经济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