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巨人的“硬汉柔情”

2018-09-13 09:50:00 来源:本网专稿 

“不招人嫌”更要“讨人喜”

陈德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钢厂首先要做到“不招人嫌”,同时也要“讨人喜”,通过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为所在的城市环保做出贡献。

 湛江钢铁水库

“宝钢建在上海,会不会加重上海的环境污染?”过去我国大型钢铁厂的基本景象是,浓烟遮天蔽日、污水流淌成河、废渣堆积如山、尘土到处飞扬。但是,从现代化的宝钢建设开始,情况有了根本改变。宝钢是按世界一流的目标建设的,从建设开始就对节能和环境保护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从而改变了传统企业“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开创了一条以争创世界一流环境保护为目标,以建设、生产和节能环保同步发展为原则,以严格完善的环境管理为基础,以生产工程治理和绿化工程治理相结合为综合防治对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厂区樱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宝武不断延展钢铁绿色,驱动钢铁生态圈绿色智慧转型发展,促进企业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成长。

研发了钢制易拉罐节材技术,把制作罐体的钢材厚度从0.28毫米减薄到0.225毫米,而制成的易拉罐罐壁最薄处只有0.007毫米,每个易拉罐的碳排放量因此减少15%。

宝钢股份厂区绿色环保 

高炉产生的废弃物高炉矿渣,经过磨细处理后用作混凝土添加料,已“融入”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上海中心大厦等工程和建筑。

2017年,中国宝武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和吨钢综合能耗大幅下降。通过落实固废不出厂、废弃物产品化,帮助消纳废油漆桶等城市工业垃圾,实现了钢厂与城市的和谐共生。大力开发绿色产品,实现了高能效变压器用薄规格低铁损取向硅钢、第三代超高强钢QP980GA等一批钢铁精品的全球首发、量产。

根生土长寸草春晖

2018年的元旦,宝武离休干部仇醒亚和郑碧云夫妇反复收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新年贺词,有感于每句话所蕴含的深厚为民情怀,一次性缴纳特殊党费20万元。他们的愿望是“与全国人民一起参加到脱贫攻坚战中”。

宝武对口援助的西藏仲巴县城 

中国宝武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一把手工程加以落实。

记者在浦东采访时,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中国宝武挂职镇沅县副县长董晋斌带领镇沅县企业到上海考察,促成当地蔬菜企业与上海6家企业之间的合作,在上海销售蔬菜3126吨,销售额1765万元,带动农户5431户,其中建档立卡户602户。云南省副省长陈舜说,中国宝武帮助云南当地企业把产品打入上海市场,是实实在在的帮困、扎扎实实的脱贫。

坚持选派年富力强、能力突出的干部担任定点扶贫挂职干部,2004年至今,宝武已派出云南扶贫挂职干部13位。

援藏16年,投入资金4.46亿元,实施175个援助项目;援滇16年,投入资金1.49亿元,实施482个援助项目;援青3年、投入资金3539万元,实施12个援助项目……

这些详实的案例、数据,体现了钢铁的担当,传递了钢铁的温度,彰显了中国宝武在与利益相关方、社会大众共筑“友爱的宝武”过程中的努力付出,以及强大的决心和信心。

业精勤进,人和为本;根生土长,寸草春晖。肩负着我国从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的历史使命的钢铁“硬汉”,在奋进的新时代,彰显出成熟企业的责任担当和眷眷柔情。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行动就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新的成就。”陈德荣说。

新时代的钢铁巨人,正站在历史性的新起点,向着“全球钢铁行业引领者”阔步前行。

(图片由中国宝武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