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巨人的“硬汉柔情”

2018-09-13 09:50: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健生

中国宝武大厦

东经121°,北纬31°。上海自贸试验区B片区是全上海央企密度最高的区域,13家央企在此落户,建设了27幢央企大楼,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实践验证者。中国钢铁巨人、国企改革的先行者——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就坐落在这里。

近日,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随“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上海市浦东新区世博大道1859号的中国宝武集团总部,实地感受共和国钢铁骄子在中国工业现代化建设中的发展成果和改革实践。

“大国重器”光耀东方

秋日的上海,天高气爽,宝武大厦巍峨耸立。在南大堂主入口处,一块别具钢铁特色的景观铭牌气派威武,这块铭牌原材料来自湛江钢铁的连铸坯和第一炉铁,记录着中国钢铁四十年的辉煌历程;在大厦西南主入口处,一座由湛江钢铁一高炉第一炉铁块熔铸而成的铁牛雕塑,象征着中国钢铁锐意改革、奋发进取。

 

绿色厂区——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指挥中心大楼和厂区俯瞰

回顾宝钢之路,犹如打开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1978年12月23日,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宝钢工程打桩兴建。宝钢的建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它是中国从国外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和规模最大的工程建设项目。

宝钢的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通过成套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宝钢实现了硬件方面的赶超,使中国钢铁工业技术装备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至少缩短了20年。

2016年12月1日,由宝钢集团与武刚集团联合重组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总部挂牌成立,钢铁航母启航。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中国宝武不忘初心,肩负起服务国家战略、做强钢铁产业的使命,承担起提升国有资本竞争力的责任,同时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不断创新创效。

据中国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介绍,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成立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宝武实现钢产量6533万吨、营业收入4642亿元、利润140亿元,继续保持国内钢铁行业业绩最优。连续第15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位列第162位,在全球钢铁业界排名第二。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惠誉分别给予中国宝武全球综合性钢铁企业最高信用评级。

宝钢股份智慧制造贴标签机器人

崭新的中国宝武以新担当、新作为履行“大国重器”的责任与使命,向社会大众交出了一份闪亮的答卷。

40年来,宝钢通过艰苦创业、持续创新,创出了世界一流业绩,建成了世界一流企业。宝钢人履行了“建好一个宝钢、上交一个宝钢、输出一个宝钢”的承诺,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40年来,宝钢走出了一条大规模“引进一消化一吸收一创新”建设特大型现代化钢铁企业之路,走出了一条钢铁企业质量效益型集约式发展之路,走出了一条中国钢铁企业的新型工业化之路,走出了一条中国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改革发展之路。

宝钢的成功不仅验证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这一科学论断,同时也成为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