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展示百年驿站迷人风采 谱写森工企业转型新篇

2018-09-10 09:37:24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9月10日讯  8月30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十八站林业局采访。据了解,这个百年的驿站与“大”字结缘,大森林、大湿地、大冰雪,不仅有神奇的天象,本态自然;而且有神秘的民俗,迤逦界江。巧夺天工的萨满圣山,巍然矗立的古驿地标,游人如织的人民公园,魅力无比的霓虹隧道,犹如仙境的莽莽林海,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给人耳目一新,美妙绝伦的感觉。

b25054a514aca52073f03ac0eea078e.png 

两年来,十八站林业局紧紧围绕大兴安岭地委、行署、林管局总体战略部署,在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型中寻找出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建景点、增内涵,展示百年驿站迷人风采;抓管理、促落实,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调结构、促发展 ,谱写森工企业转型新篇;抓机遇、强举措,切实转变传统思想观念。正是:兴安碧波荡新意,驿站雄风涌春潮。

建景点增内涵,展示百年驿站迷人风采

见到林业局石景岩局长的时候,记者看到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充满了对企业振兴的期待,那和蔼可亲的面孔充满了对职工富裕渴望,那宽大明净的额头充满了睿智,那热情有力的声音充满了催人向上的激情。

8551fa16d2056833f60556b0633d89a.png 

十八站林业局局长石景岩接受记者采访

当记者提到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犹如广袤原野中的沙漠,肯定企业没有后劲,那么你们林业局是如何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把企业文化建设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到一起的时候,石景岩局长说,我们十八站林业局记载着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历史,这里孕育出人类古老的文明。早在一万多年以前,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在这里劳动、生息、繁衍,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灿烂的远古文化。大森林赋予这里几多神秘的色彩,许多古老的神话般的传说。1975年8月,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陈祖银为队长的考古队在黑龙江省博物馆自然部总工程师杨大山的陪同下,自哈尔滨出发,经北安至黑河,先后在黑河、逊克进行考察,并在逊克境内发现了新石器时期遗址。之后,他们又逆江而上,在呼玛县附近进行多处考察,均未发现重大线索。经过分析研究,根据古人类喜水又怕水的特点,改变了沿黑龙江直上的计划,从呼玛开始,沿呼玛河进行考察,于是,考察组一行7人经过奔波跋涉来到了十八站。  十八站是近代鄂伦春民族狩猎生息的地方,这里是清朝光绪年间由墨尔根(嫩江)修至漠河金矿驿站中的第十八个站,十八站也因此而得名。中国的近代和现代史上,有很多关于这里的传奇故事。考察组也在这里圆上了一个神秘的梦。在考察十八站乡西南约1、5公里的一条小河时,他们在河边意外发现一块小石片,有人工打凿的痕迹,他们立即顺藤摸瓜在周围搜寻,在小河北岸的横断面上发现了旧石器线索。第二年春,考古队再次来到这里,开始了发掘工作,与此同时,他们又先后在十八站西约3、5公里、东约1公里和东南约5公里的红旗大桥附近,发现了3处遗址。经过半个多月的考察发掘,共出土石制品1070余件,其中有石针、石核、石片、刮削器、尖状器、雕刻器和小砍杂器等,这些文物出土后,运到哈尔滨进行整理后,运到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和展出。  十八站遗址的发现,在国内外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国内外许多报刊登载了这一消息。据考证,十八站遗址的地质年代为更新世晚期,距今约一万多年,按考古分期属于旧石器时代遗址,这些石器的类型和加工技术与华北地区一些旧石器遗址出土的石器有许多相似和相同之处,是目前为止我国境内发现的最北旧石器时代遗址。它证明了在大兴安岭北麓、黑龙江流域,从遥远的古代起就有我们的祖先在这里生活繁衍。1981年1月27日,十八站遗址被黑龙江省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神奇的兴安岭因此而显得更加神秘,古老的驿站因此而展示了更古老的文明

f36b87974448f37059bf171f54d9cab.png

神奇的萨满盛山

党中央、国务院第三次开发大兴安岭号令下达,八万铁道官兵、五万林业工人、技术人员、知识青年聚集巍巍兴安,开发大兴安岭这座绿色宝库,伴随着林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十八站林业局应孕而生,而局址就设在十八站。为此,这里不仅有远古文化、驿站文化、鄂伦春文化、萨满文化,后来又衍生了采金文化、铁道兵文化、知青文化。我可以骄傲地告诉所有新闻界的朋友,这里民族聚集、文化融合,浇筑了外延内涵都非常丰富的森工文化。

我们十八站林业局地处呼塔公路、黑洛公路关键的节点,施业区生活着呼玛、塔河两县四乡一镇数个乡村,生活着朴实、善良的村民,地理位置极为特殊。同时,十八驿站旧石器文化、“萨满”宗教文化、黄金古驿站文化更为大兴安岭原始森林增添浓郁神秘的色彩。2016年底,我们林业局积极响应地委、行署、管局提出了在兴安开展全域旅游号召,整合地域文化资源,打造全区旅游节点。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