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专题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就《资本论》开展专题培训

来源:本网专稿作者:时间:2023-05-30

本报讯记者安宁报道近日,为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4种必读书目和4种选读书目。同时,邀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林兆木就《资本论》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为学习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奠定扎实理论基础。

培训会上,林兆木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围绕《资本论》讲解了3个方面内容。一是讲授了科学研究方法。《资本论》是马克思用毕生精力研究并撰写的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著作。马克思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阐述了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二是总结了经济发展规律。马克思运用唯物辩证法和抽象法分析经济问题,从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中抽丝剥茧,探寻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指出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存在内在矛盾。三是辩证地诠释了资本家和资产阶级经济学。资本家是在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下人格化的资本。对于资产阶级经济学,马克思批判地继承了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英、法空想社会主义,其中的英国资产阶级经济学是马克思创立劳动价值论的基础。

结合林兆木的讲解,中心党员干部积极开展《资本论》研读,广泛开展讨论交流,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谋划。

一是聚焦理论研究学理化,深入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大家认为,《资本论》提供给我们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教义,其中一些理论观点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接受检验、发展和完善。对待《资本论》,既要摒弃肤浅的过时论、无用论,又要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资本论》中蕴含的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扎实开展体系化学理化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二是聚焦宣传阐释大众化,着力提升《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期刊质量。大家认为,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在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性和创造性的理论成果。大家表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规律为基础,加强相关选题谋划,拓展一批坚持正确导向、学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重点作者队伍,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等文稿审核规定,把期刊办成阐释传播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权威精品读物。

三是聚焦推广传播国际化,持续加强习近平经济思想宣传。大家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是教条的,而是科学研究方法,需要不断地推进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理论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产生的,是针对和解决我国改革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而不断丰富完善的。只有不断坚持理论创新,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大家表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纲,结合中国实际,用原理分析具体现实问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矢”射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之“的”。要依托年度重点课题和实践课题成果,组织推出一批观点鲜明、思想深刻、说服力吸引力强的精品力作,并配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做好对外话语创新支撑平台相关工作,积极探索开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对外宣传和阐释传播工作。

友情链接
欢迎关注改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