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首个县级国家一级综合博物馆新馆启用

5万余件展陈文物、3000余件国家级文物有了新家

本报讯 记者田新元报道 明代赵秉忠的“状元卷”、东汉“宜子孙”玉璧、龙兴寺遗址佛教造像……5万余件展陈文物、3000余件国家级文物有了新家——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中铁建设承建的山东青州博物馆新馆正式投入运营。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青州博物馆是全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唯一的县级博物馆,新馆在设计理念、建筑规模、场馆功能、设施设备等方面都具有很高水准,必将成为系统展示青州文化,服务青州、服务潍坊、服务全省、服务全国的重要文化地标。

博物馆整体呈现出中心对称式的外观造型,中国传统建筑的“高台,阙楼,坡屋顶”大气磅礴,为“塑造”具有汉唐风格建筑的外立面仿古造型,建设团队采用“玻璃+石材+金属”复合型幕墙,巧妙利用光学原理,不同角度展现博物馆外观的动态美。

“项目团队精益求精,善作善成,不断攻克仿古挑檐复杂结构受力体系等40余项技术难题,用匠心打造青州博物馆精品工程。”中铁建设中原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智说。

瓷器厅内设置一条以时间为单位的瓷器发展带,展示从南北朝到民国时期瓷器的釉、胎、纹饰,供参观者直观感受瓷器的发展历史。中铁建设中原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学臣介绍,按照展陈内容深化展厅布置,将中国写意、中庸和谐思想等融入到空间布局中,充分挖掘文化内涵,不断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专家表示,青州博物馆新馆将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大型博物馆,对挖掘区域内历史文化内涵,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促进并带动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3-05-19 5万余件展陈文物、3000余件国家级文物有了新家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7866.htm 1 首个县级国家一级综合博物馆新馆启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