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梓潼:“小村规”带来 农村基层治理新气象

□ 蒋良明 赵君莉

为有序推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川绵阳梓潼县创新推出“群众评价、评审小组评分、村委会评议,党组织审核、村民代表大会审定,村纪检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的村规民约“三评两审一监督”工作法,实行积分制管理,充分激发了群众自治活力。该县宏仁镇作为这项工作的首创地,现已形成“村民订村规、村规约村民、村庄村民管、监督全过程”的基层治理新气象。

“村级建制调整后,目前辖9个村、1个社区、2.08万余名村(居)民,群众在思想认识、议事传统等方面存在着差异,我们首先要寻求‘最大公约数’。”宏仁镇党委书记黄兴如是说。

针对以往村规民约照抄照搬、无法落地等现象,宏仁镇以《民法典》等有关法律法规为指导,广泛征集与村民息息相关的环境治理、邻里和睦、产业发展等方面意见和建议30余项,形成初步的村规民约送村、镇及县相关部门征求意见。然后,通过村民代表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讨论,最后召开村民大会决定通过村规民约和“积分制”管理办法。

为推动村规民约落地实施,宏仁镇将其量化为分值,实行百分制管理,群众评价占70分、评审小组占20分、村委会占10分。每季度末,由村民小组组织群众测评,让每位村民参与其中,在60~70分段、40~60分段、0~40分段打分,随后,再邀请村社德高望重人士、群众代表、党员干部等成立5~7人评审小组,按照20分分值进行二次评分。

为保证评分公平、公正、公开,宏仁镇组织各村纪检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对全过程进行监督,并由镇党委对评议结果进行审核,确保规范透明。

坚持量化考核与奖优罚劣相结合。宏仁镇每年对遵守村规民约前100名模范户进行表彰,对违反村规民约的不良行为和村民进行惩戒曝光,推动村风民风不断向好。

逗硬奖惩正风气。宏仁镇设置“道德超市”,对每个家庭评分等次结果量化为“道德积分”,村民可用积分到村“道德超市”兑换奖品。推行“红黑榜”,对遵纪守规的村民,“红榜”表扬,反之,则“黑榜”批评。截至目前,宏仁镇共评选出“模范家庭”40户、“最美家庭”80户、“星级文明户”260户。对98户环境卫生较差、邻里关系不和谐的予以批评教育,对16户未尽到赡养老人义务的限期整改。

转化帮教促提升。坚持乡风文明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宏仁镇对受到惩戒村民实行“结对帮”,按照“1对1”的模式,村干部、党员帮其转化升级,累计90户摘掉了后进“帽子”。

2023-03-12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6355.htm 1 梓潼:“小村规”带来 农村基层治理新气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