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南昌青山湖区探索医保改革“比心工作法”

构建完善便民高效医保服务体系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围绕“统一规范、下沉基层、高效便捷、治理创新”的改革主线,通过推行“比心工作法”,建设便民高效的医保服务体系。

“将心比心”聚规范,开展医保服务标准化建设。按照《医疗保障经办大厅设置与服务规范(试行)》要求,打造国家级医保服务示范窗口;根据“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和“最小必须”的原则,对全区医保经办9个大项30个子项业务流程进行标准化规范;抓好“e言e行”医保大讲堂、“微党课”学习,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以及懂医、懂药、懂医保、懂管理的“四能”“四懂”医保干部。

“以心换心”下基层,开展经办体系便捷化建设。推行“门口服务”直连办,一方面,推出“医保+银行+N”模式,将医保经办事项嵌入银行网点。7月15日,青山湖区医保局与邮储银行青山湖支行合作成立江西省首个医疗保障一体化服务中心。另一方面,将30项医保业务全面进驻镇街、村社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编印《青山湖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操作指南》,供全区各网点医保专员学习使用,通过医保自助服务终端下沉到村、社区一级的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参保人“家门口办医保”,构建“十分钟”医保服务圈。

“同心用心”促高效,开展办事体验品牌化建设。推行医保报销集成套餐服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推行异地就医跟踪服务,为每位办理异地就医转诊人员确定医保跟踪服务干部,让参保人员身在异地感觉“在家”,目前已为407人次提供服务,累计处理异地就医报销跟踪业务355件,医保基金支付305万元;提供“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为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建立辅助代办(帮办)服务机制,提供现场或上门服务。

“齐心安心”新治理,开展基金监管长效化建设。探索医保内控模式,制定《南昌市青山湖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内部控制管理规程(试行)》,聚焦重要经办事项、重点经办环节和经办过程中的高风险点,建立六大方面28项经办机构内控制度;探索多维度监管模式,构建以基金监管为统领,经办机构稽核、第三方力量辅助、政府多部门联动为支撑的“1+3”医保基金运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管理架构,多维管控,筑牢防线。2022年以来,先后在全区开展现场检查165家(次),对辖区内3家医药机构进行行政处罚,共计36.95万元,追回医保基金26.58万元。

(南昌市青山湖区委改革办供稿)

2022-12-28 构建完善便民高效医保服务体系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4798.htm 1 南昌青山湖区探索医保改革“比心工作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