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量质并举稳产增效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四川资阳市雁江区依靠现代农业科技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 唐元龙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农业农村局坚持以粮食安全为工作核心,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为抓手,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安全,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牢牢稳住了粮食安全这块“压舱石”。

保耕地面积 保粮食产量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雁江区狠抓责任落实,建立严控“非粮化”调度机制和通报机制,实行周调度、月通报,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2018年以来,共清理排查“大棚房”问题项目16个,涉及违法违规面积50.96亩,整改到位,通过国省市验收。

同时,雁江区开展撂荒地精准摸排,建立动态整治工作台账,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化服务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确保复耕种粮面积达到1万亩以上。

“我们始终把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干在实处,全力保面积、保产量。”雁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雁江区粮食产量从2018年的51.79万吨增至2021年的52.25万吨,一直稳定在50万吨以上,坚定守住“产粮大县”荣誉。

玉米不减产,多种一茬豆。2022年以来,雁江区在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上狠抓落实,推广复合种植面积达3万亩,大豆扩种1万亩。

雁江区秋冬种以稳粮食、扩油料为工作重点,以人闲地不闲为抓手,大力推进冬闲田(土)扩种油菜4万亩、小麦1100亩。

社会化服务 机械化赋能

在位于丹山镇大佛村的雁江区厂口厅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场地内,一台台铁牛、一架架无人机成排摆放,村支部书记龚波正在看机具、检设备。2022年以来,雁江区完成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58181元、受益户1388户、补贴机具1735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丹山镇是雁江区粮食主产区,为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各项惠农助农政策,有效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农业专家、驻村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加强粮食安全重要性宣传。

“我们通过在办公场所、村居委会、田间地头挂横幅、贴宣传标语,营造良好的农业服务环境。”雁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雁江区充分发挥财政支农效益,加大惠民惠农补贴,支持和鼓励新型经营主体种植粮食。2021年,增列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减少农资上涨对种粮农民影响,种粮大户补贴从30元/亩提高到80元/亩,种粮大户从49户增加至185户。

近年来,雁江区大力推广现代农业科技,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减少粮食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粮食生产收益。推广使用无人机直播,生产效率从1小时/亩提高至0.1小时/亩,调高10倍以上;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同样一亩地可多收一季豆,实现“一地多产”;推广使用油菜两段机收,粮食减损率提高5%以上。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以前这里一年到头收不了多少粮。现在好了,农机下田有路、土地灌溉有水,荒废的土地重新耕种,种粮信心更足了。”四川麦吉客有限公司负责人笑着说。

在丹山镇两河村,870亩水田沟渠相连。两河村支部书记刘永春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设施得以完善,确保了水稻丰收。

藏粮于地,夯实乡村振兴根基。雁江区应用测土配方、缓释肥料、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措施,推广化肥减量增效,减少化肥用量50吨。

5年来,雁江区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宜机作业、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23万亩以上,维修建设电灌设备2000余台,为稳定粮食生产提供了坚强支撑。

藏粮于技,打造增产之钥。雁江区开展粮食生产专题培训班,邀请本地土专家、田教授田间授课,手把手传授粮食生产技术,培育粮食类高素质农民50名。

在宝台镇春天沟村,纵横交错的田地被分成不同区块,这里是红薯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种植省农科院提供的七里香、普薯32、软特211等16个品种,注册了‘蜀色薯类’‘清水凤尖’等具有本土特色的商标品牌。”春天沟村支部书记刘官银说。

2022-12-28 四川资阳市雁江区依靠现代农业科技稳步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4779.htm 1 量质并举稳产增效 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