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算在天府 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四川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为引领,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到2027年基本建成全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引领区

□ 本报记者 王 进

在四川天府新区兴隆湖畔一座蓝色立方体建筑内,一排排服务器整齐“列阵”、昼夜“转动”。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最高运算速度达10亿亿次/秒,已为全国35个城市共760余个用户提供算力服务,涵盖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等30个领域,以及1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级课题,完成用户计算任务数超1900万个。

近日,由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22天府数字经济峰会在成都举行。峰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数字经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白京羽发表视频致辞,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节点)全面启动建设,2022年度天府数字经济指数对外发布。

算在天府,数领未来。四川正以此为契机,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算力就是生产力;算力每12个月增长1倍;算力每投入1元,将带动3元~4元GDP增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在峰会主题演讲中抛出的算力时代“三定律”引发强烈共鸣。

“四川积极发挥市场、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推动算力高质量建设发展,一批重大数据中心项目先后落地实施。目前,全省已建在建数据中心规模超过25万标准机架,算力规模化、聚集化趋势逐步显现。”白京羽对四川在“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中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布局8个国家算力枢纽结点,并设立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成渝算力枢纽作为全国八大算力枢纽之一,是“东数西算”工程的重要战略节点,四川算力均衡增长有着广阔空间。

事实的确如此。近年来,四川全力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底座,缆线长度435万公里、居全国第一,5G基站数量超过10.5万座、居全国第六;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成都智算中心建成投运,天府新区布局建设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德阳东方电机建设业内首个磁极数字化车间,全省初步形成了“超算+智算+云计算”的数据中心一体化发展格局。

今年7月,《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四川将以算力统筹调度为牵引,加快构建形成“群城”互补、“云边”协同的全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重点进行“1+N”布局,其中,“1”是指国家级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包括天府新区超算产业集聚区、成都高新区智算产业集聚区、成都东部新区云计算和边缘计算产业集聚区,“N”是指绵阳、德阳、雅安、宜宾、达州等5个城市内部数据中心。

提升数字产业创新能力

近年来,四川把提升数字产业创新能力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引擎,“芯、屏、存、端、软、智”数字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1.9万亿元。

比如,中国(绵阳)科技城超算中心启动国家数值模拟工程,提供118万亿次/秒可外接计算资源和2800万亿次/秒不可外接计算资源;国家数值风洞工程打造面向国内开放共享、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成都智算中心全球首个面向跨模态遥感数据的生成式预训练大模型——空天·灵眸,已在8个国际标准数据集上达到领先水平,填补了跨模态生成式预训练模型在遥感领域的空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双碳”目标,积极推动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持数字技术突破和建立数字生态,为提升数字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

“‘东数西算’总体布局的背后,是‘双碳’目标下的能耗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德沛认为,过去20年,中国发展大规模并行计算技术,拥有20个国家超算中心,支持了3000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与工程项目,最大限度降低能耗前提下,算力发挥了最大应用效益。

对于四川如何高效建设枢纽节点,白京羽给出了“打好网络基础架构,提高算力整体服务质量;推动算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水平;加快吸引高水平人才,提高本地人才供给;优化招商引资策略,从聚算力到聚产业聚生态良性发展”四方面建议。

据悉,下一步,四川将按照《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四川)实施方案》分“两步走”,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数”并举:到2025年,高水平建成天府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数据中心规模达到50万机架;到2030年,算力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成为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核心枢纽。

“要以算引数、以数育产,以‘算力+产业’为重点,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以数据要素市场化为驱动,加快推动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昕说。

纵深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四川领吉汽车基于工业物联网技术的汽车数字化生产管理方案建立起的数字化智能工厂管理平台,减少制品资金占用33%,提升模具使用效率20%;绵阳长虹“5G+工业互联网”平台,生产效率提升35%,废损下降32%,服务链上企业超过8万家……

“算力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新引擎。”峰会上,算力时代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焦点。

近年来,四川数字化转型发展效果显著,获批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示范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累计注册量达31.1亿条,解析量21.1亿次,居全国前列。全省网络交易量2021年首次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13%。然而,数字赋能融合应用驱动生产方式变革、治理方式变革,加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仍然是数字化转型需补齐的弱项和短板。

记者注意到,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已成为四川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目前,四川已认定两批共30家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今年6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实施。前不久,《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进数字四川建设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到2027年,基本建成全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引领区、转型升级赋能先导区。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紧盯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等瓶颈问题,抓牢产业数字化主战场,加快实施数字经济提质倍增计划,指导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提升服务能力;加大优质供给输出,不断增强转型获得感;推动转型模式业态创新,积极创建国家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力争交出更好的数字化转型“四川答卷”。

2022-12-28 四川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为引领,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到2027年基本建成全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引领区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4778.htm 1 算在天府 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