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讯资

高效晶体硅光伏产品技术助力能源转型

□ 张小宝

近日,2022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安徽滁州成功召开。隆基绿能产品管理中心总裁吕俊在会上表示,当前光伏产品技术发展呈现出四大趋势:一是高效电池技术快速崛起,先进产能释放速度持续提升;二是通过材料、制程优化,各类组件功率持续提升;三是无隐裂智能焊接技术广泛应用,技术方案愈发成熟;四是行业对产品尺寸边界探索的热情降低,回归理性。

今年11月2日,隆基发布基于高效HPBC电池技术打造的新一代组件产品Hi-MO6。吕俊认为,这是隆基在太阳电池技术领域的一次创新和尝试,是经过深度思考设计出的产品,更是分布式场景下高可靠、高效率、高颜值的产品技术路线。

随着“双碳”目标从全球共识走向全球行动,光伏需求高速增长,逐步成为能源主体,更高品质的产品成为业界关注焦点。吕俊介绍了隆基“技术领先、稳健可靠、客户增值、绿色低碳”的产品价值主张。他表示,隆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通过创造和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客户实现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最低的行业领先价值。

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成功推动先进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持续创新引领行业科技创新风向标。今年7月,被誉为“光伏大脑”的隆基中央研究院正式投用,成为公司开展光伏产业研发工作的重要载体平台。刚刚过去的11月,隆基创造了26.81%的硅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纪录。该技术在全尺寸硅片、量产设备上实现,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企业创造单结晶硅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标志着中国光伏行业由“大”规模转向“强”技术。

吕俊强调,可靠即客户价值之根本,隆基坚持回归本质,绝不向客户转移潜在风险,并在此方面做了大量的技术应用和研究工作。

为了全面保障产品的可靠性,隆基建立了综合应力测试评价标准,高效、科学、真实地模拟户外实际应用场景,指导产品设计。此外,还在行业首推产品生命周期标准,向客户提供超越预期的长期稳健价值和收益。

吕俊表示,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隆基从需求出发,通过产品、系统和生命周期多维度的考量为客户提供覆盖多种应用场景的产品解决方案。为满足个性化需求,隆基专注于了解客户价值需求,深入挖掘产品和服务价值,向全球客户提供个性定制化增值服务,助推光伏收益“多样化”“普遍化”。

光伏发电作为绿色低碳能源,在“双碳”目标引领和全球清洁能源加速应用背景下,正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对此,吕俊介绍,隆基深度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推行绿色制造,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赢”。早在2018年,隆基就在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提出了“Solar for Solar”理念,实现“制造绿色”与“绿色制造”并重,助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光伏发电更广泛应用。

2022-12-07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4223.htm 1 高效晶体硅光伏产品技术助力能源转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