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讯资

神泉二海上风电场 首批11兆瓦风机并网

本报讯 近日,中国能建广东院EPC总承包建设的国家电投揭阳神泉二海上风电场项目首批11兆瓦风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据悉,国家电投揭阳神泉二海上风电场项目,是我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单机容量在10兆瓦以上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十四五”时期粤东地区首个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502兆瓦,布置34台11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和16台8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同时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

此次并网的11兆瓦风机,是目前世界上批量化生产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单台风机年设计发电量可达3820万千瓦时,可满足1.9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7.34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52.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0.29万吨,将大力推动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为广东实现碳中和目标注入新动力。

为推动此次并网进程,中国能建广东院精益求精,在设计、设备监造、基础施工、风机运输倒泊、叶片装船布置、单叶片吊装、调试消缺等环节均进行了创新。根据神泉海域水深较深、土质较软、水动力较强、台风频发的情况,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风机基础结构优化设计工作。此次并网的35号风机单桩桩长112.68米、桩径10.5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桩基础。

(吴 昊)

2022-12-07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4222.htm 1 神泉二海上风电场 首批11兆瓦风机并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