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野

学税阵地有心意 优化服务便民办

贵州省遵义市税务局打造“学税堂”,积极推动服务便利化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便利化办税缴费的服务措施越来越多样化。贵州省遵义市税务局创建开设“学税堂”,让办税服务厅从“办事窗口”转为“学办窗口”,着力帮助服务对象解决便利化办税缴费过程中“办什么”“怎么办”问题。“学税堂”开办以来,打通了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后一公里,让纳税人缴费人切实感受到“服务温度”和“税务速度”。

提升质效便利办

优化服务打造学税阵地

2022年以来,遵义市税务局在全市创建开设“学税堂”以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更便利、更安全、更放心的服务为理念,致力降低办税成本,提升办税获得感。一是紧扣“提效增速”,优化服务办实事。以“事项清”和“办事便”为着力点,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掌握和选择更便利的服务。“事项清”让纳税人缴费人清楚明了自己要履行哪些义务、办哪些事项;“办事便”让纳税人缴费人了解和掌握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办、怎样办,进而选择更便利、更安全、更放心的渠道方式办。二是紧扣“三位一体”,创新改革办实事。“学税堂”将“学”“办”“问”三大服务功能集约为一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服务,让实体办税服务厅从“办事窗口”逐步转变打造为“学税阵地”“办税窗口”“咨询中心”。同时,实现“两个加快转移”:一是办税缴费从线下加快向线上转移;二是服务资源从实体办事窗口加快向网络问办转移。

智慧办税电子办

及时响应打造服务阵地

一是现场辅导“零距离”。以“学税堂”为平台,积极探索智慧办税新路径,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与“全流程无纸化”相结合,安排专人提供自助办税机操作指引、帮办服务,纳税人不但不用“排长龙”,还能享受自动审批、自动验旧等“云”服务,极大提升了办税效率。二是自助申领“零跑路”。大力倡导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业务,尤其是发票领购,从网上申领到邮寄配送,纳税人只需要通过电子税务局“发票领用”“EMS邮寄”模块申领发票,实现全程“非接触式”服务。今年以来已有66,060户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领了发票,用“快递跑”代替了“群众跑”。三是直播解说“零时差”。为帮助纳税人解决办理涉税业务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组建“税务主播”团队,通过直播辅导、线上答疑等方式来开展涉税宣传,将宣传辅导触角延伸至最终端用户。截至目前,已组织51,330位纳税人观看学习,让办税模式从“面对面”到现在“手把手”指导自助办理,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

优化资源整合办

聚焦细节打造办税阵地

为充分发挥“学税堂”服务功能和作用,努力盘活、融合现有办税服务厅服务资源,按照“导你学税”“帮你学税”“教你办税”三步走,于细节处强化服务。一是导税服务精准化,学税为先。选派办税业务熟悉的人员组成导税服务组,熟悉清单事项做到业务响应礼貌迎、精确答、精准导、有序调;让“取号式”导税员升级为办税服务厅业务指引员和服务接待员,对网办事项引导至“学税堂”学办。特别是针对新办纳税人初涉税务事项,将其邀请引导至“学税堂”专区进行涉税基础知识辅导和宣传,现场辅导新办纳税人激活税企互动平台、登录电子税务局、体验开局电子发票等日常涉税事项。二是税费政策专业化,帮学为辅。配备税费政策辅导员,在“学税堂”提供面对面税费政策和业务咨询服务,实实在在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学习税收法律、税费政策和办税业务。2022年以来,“学税堂”辅导纳税人缴费人72,002户次,其中新办纳税人14,917户次;接受咨询43,364户次。三是现场辅导个性化,教办兜底。在学税堂专区推出“税务管家帮帮忙”便民措施,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贴身管家”服务,发挥“有困难请找我”的功能,保障纳税人遇到无法处理的业务时,可以“随时找、随时问、随时办”,实现手把手教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让纳税人缴费人切实体验和感受便利办税缴费服务。截止8月底,“非接触式”办件量为54,1141件,同比增加57.63%,窗口平均等候时间和年初相比降低39.2分钟。

(国家税务总局遵义市税务局供稿)

2022-09-19 贵州省遵义市税务局打造“学税堂”,积极推动服务便利化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2424.htm 1 学税阵地有心意 优化服务便民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