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野

优化建设运行环境 促进学科蓬勃发展

广西数学研究中心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攀科学高峰

□ 谢非飞

日前,随着广西数学研究中心办公楼改造装修工程完工,广西数学研究领域有了更好的基础设施功能和良好的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环境。

据广西数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晓教授介绍,广西数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5月,得到了广西大学校领导、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以及田刚院士、张伟平院士、李安民院士和数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数学中心”的建设将为广西基础学科的发展和广西大学数学学科的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其成立对于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探索良好运行机制

提升行业影响力

广西数学研究中心成立以来,通过建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积极探索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机制,促进良性可持续发展。通过建立数学专业资料室,进一步充实了广西大学在基础数学方向的有关专业书籍,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研究与阅读环境;建立以“广西数学研究中心”命名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通过对网站、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管理,进一步扩大对广西大学和广西数学研究中心的宣传力,提升广西大学和广西地区数学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以广西数学研究中心平台为依托开展和举办了丰富的学术活动,让广西的学生有就近距离接受数学大师指导的机会。

其中,2019年11月2日,广西数学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郭柏灵,作题为“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促进我国高科技发展”的主题报告会。近1000余名师生在广西大学礼堂参加报告会。同年12月4~9日,广西数学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微分几何青年论坛”在广西大学召开,会议安排学术报告16场,邀请来自国内高校共70多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12月15~21日,广西数学研究中心主办“2019几何分析与双曲方程国际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安排学术报告20场,邀请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希腊等共5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

2020年12月1日,广西数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晓教授受邀为广西大学数理创培班学生作题为“引力和几何漫谈”的学术讲座,近300名师生在君武馆报告厅参加报告会。同年12月18~23日,广西数学研究中心主办“2020几何分析与双曲方程会议”,会议安排学术报告25场,邀请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索邦大学等5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会议。

2021年,广西数学研究中心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授田刚,作题为“数林漫步”的“数学院士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院长席南华,作题为“理解数学”的“数学院士讲堂”系列讲座第二讲,都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1年,是广西数学研究中心承办会议活动等忙碌而富有成就的一年。仅在4月这个月内,广西数学研究中心在广西南宁承办“中国数学会期刊分级工作会议”,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田刚院士,副理事长张伟平院士、席南华院士、李骏院士、前理事长袁亚湘院士、汤涛院士及中国数学会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等近50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承办2021年广西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广西大学专场)暨“数学院士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袁亚湘院士主讲第三讲“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近1000余名师生在广西大学礼堂参加报告会。

2021年下半年,由广西数学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2021西部几何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安排学术报告18场,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广西大学等30多所高校的80余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承办的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学术研讨会——《渐近平坦与渐近双曲流形上的几何分析问题》,会议安排学术报告11场,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三十多位专家代表与青年学者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此次学术会议。广西数学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几何分析与双曲方程国际研讨会”,安排学术报告20场,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广西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索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近三十所国内外高校的近60位专家与青年学者分别在线上、线下参加此次学术会议。

迄今为止,广西数学研究中心每学年承担广西大学数学学科部分本科、研究生教学任务,由中心主任张晓教授管理本科20级、21级数理创培班学生培养工作。另外“数学中心”在线开设了《近代偏微分方程选讲》《群与代数表示引论》《微分几何选讲》《几何分析选讲》4门研究生前沿课程,邀请国内知名教授青年专家为广西地区基础数学研究生授课,为广西大学及广西地区基础数学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中心主任张晓教授还积极组织开设代数与数论、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与数学物理、最优化、智能模型及其应用、非线性动力学、小波分析等研究方向讨论班,使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氛围更加浓厚,增进了数学学科各方向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对研究生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团队锐意进取

科研成绩喜人

在科研方面,广西数学研究中心科研团队在数学相对论、偏微分方程、代数组合与图论、分形理论、张量算法和优化算法等领域的研究中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如张晓教授科研团队构造了负宇宙常数时霍金等人的广义正作用量猜想的反例,在量子场论AdS/CFT对应关系中Horowitz-Myers正能量猜想的研究取得了目前最好的研究结果,证明爱因斯坦数量场方程球对称类波解存在唯一性,证明球对称引力形变量子化的可重整性;闫卫平教授科研团队证明了类时超曲面具有球形曲面结构的稳定破裂机制,构造了一类三维全空间区域上不可压流体力学方程具有光滑初值和无界能量的非线性稳定破裂解,证明分数阶Rayleigh-Stocks方程解的整体存在性和可积性;李靖建副教授的科研团队通过研究图的自同构群的结构给出了素数度对称图一个刻画,完全分类了点本原2-弧传递凯莱图和点双本原2-弧传递双凯莱图,完全解决了三维酉型单群的三度图正则表示的问题,从而补全“只有有限个有限单群没有三度图正则表示”这一著名猜想证明的最后一种情况。

(作者单位:广西大学广西数学研究中心)

2022-09-19 广西数学研究中心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攀科学高峰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2423.htm 1 优化建设运行环境 促进学科蓬勃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