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数字普惠金融助力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福建龙岩通过数字化信息化赋能普惠金融,促进数字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数字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服务乡村振兴的便利性和可得性

□ 翟风彩

从“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到“‘掌’上金融、‘秒批’‘秒授信’”,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的福建省龙岩市,在获批创建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近3年来,努力探索建立现代金融体系,通过数字化信息化赋能普惠金融,从整体上促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内需活力,促进数字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驾驶着数字普惠金融这辆“快车”,龙岩已经从昔日缺信息、缺信用、缺渠道的困境中成功突围,打通了“三农”和小微企业与银行之间因信息不对称出现的融资难点和痛点,不断提升数字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服务乡村振兴的便利性和可得性。截至8月10日,龙岩数字普惠金融平台已成功对接融资30,553笔,授信金额超67.99亿元,平均每笔授信22.26万元,以实际成效助力闽西革命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普惠金融引活水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时值盛夏,上杭县经营服装公司的周成拿出手机,仅仅3分钟时间就完成了贷款授信。“平台真是太方便了,一下就解决了我资金周转的难题,既不用求人,时间又快。”周成感慨地说。

周成口里的平台,正是依托在“e龙岩”政务App上搭建的龙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可“一键式”发起融资需求,利用大数据为用户精准“画像”,实现择优贷款。目前,平台已成功实现融资对接、政策咨询、金融教育、消保维权、金融司法等功能,接入全市3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3家政府性担保公司、两家保险业金融机构,上线各类金融产品533项。

“为了实现数字金融全覆盖和人民群众广参与,平台融资申请界面生成的二维码目前已张贴覆盖各银行网点、政府部门服务窗口和全市1783个村部。”龙岩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魏纯说,“龙岩通过富有地方特色的数字普惠金融探索,为解决区域间的发展不平衡提供了新思路,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能力。”

龙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由龙岩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人民银行龙岩市中心支行会同市大数据局等部门合力搭建,是“互联网+大数据+政务服务”的综合型金融服务平台。龙岩政务数据平台汇聚龙岩408个部门13.28亿条数据,为平台大数据金融场景运用提供了坚实基础。

“平台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公共信用大数据共享,帮助银企快速精准配对,有效破解‘三农’、小微企业等关键领域投融资难题。”人民银行漳平市支行行长余力说,“目前已实现了与国家‘信易贷’、福建省‘金服云’‘云闪付’等多级平台的身份互联互通,融资对接成果互认,在全省率先实现‘各级平台协同’。”

金融对接进入“快车道”

数字转型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如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数字普惠金融既“普”又“惠”?

全力推动金融体系变革,让各阶层都能共享数字普惠金融成果。龙岩数字普惠金融平台与农行福建省分行、建行福建省分行、福建农信等12家金融机构探索数据直连,实现信用类贷款授信“秒批”、客户贷款“一趟不用跑”。

为有效满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短、频、快、急”资金需求,该平台构建快速响应金融机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通道,归集市场、税务、水务、“五险一金”等17个部门、44大类、2000余细项的实时公共信用数据,实时大数据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授信因缺乏有效信息导致审批进度慢问题。

“如何开展富有龙岩特色的数字普惠金融改革实践探索,把数字技术构建的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入实体经济,助力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方向和目标。”龙岩市金融监管局局长苏雄丰说。

当“秒批”“秒授信”等成为打造服务实体“动力源”时,差异化精准服务“板块化”模式的成效同样不容小觑。平台上线“六大专项行动”专栏,包含“首贷行动”“创业辅导”“乡村振兴”“外汇服务”“小店经济”“绿色金融”六大子板块,成效显著,首次解决了龙岩市个体工商户高达26万,占全市主体约81%的个体工商户“首贷难”问题。同时,开启抵押登记“云办理”模式,实现抵押类贷款“最多跑一趟”。2021年以来,通过银行网点一共办理抵质押78,406件。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是龙岩最大的优势,为让绿色金融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深化普惠金融服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平台相继推出‘兴林贷’‘惠农e贷’等助农服务产品,林农足不出户就可获得贷款资金支持。”人民银行龙岩市中心支行行长伊志峰说。

目前,“智慧快贷”“兴闪贷”“网捷贷”等多款“秒批”类产品和“兴林贷”“龙岩e贷”“惠农e贷”等数据直连产品已在平台上线,建行“智慧快贷”作为平台首个上线的“秒批”纯信用类产品。截至目前,共为龙岩市217家企业成功授信10,097.7万元。

为进一步拓展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的内核和外延,使普惠金融本色更纯、活力更足,该平台除了融资服务外,汇集近3年来自中央省市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的优惠政策便于百姓查询。更设有“金融教育”“农产品价格”“电商赋能”“三农综合保险”“硬币自循环功能”“应急转贷”等便民服务,满足各类群众需求,不断提高平台融资易用性、可得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7月15日,龙岩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上榜全国数字政府创新优秀案例。平台自建成以来,相继入选“2021年福建省普惠金融改革可复制创新成果”“2021年福建省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2021年度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等。

“从‘我找银行’到‘银行找我’,数字普惠金融为革命老区普惠金融发展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径。”苏雄丰表示。

2022-08-21 福建龙岩通过数字化信息化赋能普惠金融,促进数字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数字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服务乡村振兴的便利性和可得性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1706.htm 1 数字普惠金融助力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