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窗

山东德州德城区 “四大工程”夯实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本报讯  今年以来,为了让基层群众学法更容易、用法更便捷、守法更主动,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锚定基层群众学法用法个性化需求,组织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全域普法育人”“法治阵地全覆盖”四大培育工程,形成了全时空高品质为民法律服务体系。

德城区在社区“两委”成员、调解员、网格员、“五老人员”、法律志愿者自愿报名的基础上,从中遴选出“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他们了解身边人身边事的先天优势,将法治融入网格治理,走进田间地头和居民家中,传授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增强了普法针对性和学法主动性。

德城区还统筹民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妇联等多个部门,多途径、多方式、全时空推进“全域普法育人”工程,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土地承包、劳务用工等法律法规。各部门通过融入方式巧解“普法结”,将普法宣传融入窗口单位、日常执法、群众文化,实现了由“单一部门普法”到常态化“多部门全领域共同普法”的大格局。同时,在所有社区都建立法治宣传栏,打造墙体法治漫画、法治灯箱、法治文化长廊等,实现了“法治阵地全覆盖”,让群众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

截至目前,德城区拥有法治带头人145人、法律明白人450人,开展学法活动1250余场次,参与群众2万余人;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800余件,实现法治效果与社会效果“双赢”;建成大型法治文化广场4处、法治文化长廊124个、各类法治宣传栏300多个,法德讲堂、法治书屋实现全覆盖。

(方志勇 李长辉)

2022-07-01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0392.htm 1 山东德州德城区 “四大工程”夯实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