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野

氢能赛道正在逐步“拥挤”

乘着氢能产业提速发展之风,上市公司跨界布局氢能步伐加快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约有19家上市公司首次“落子”氢能,或正式宣布开展氢能领域项目,包括广汇能源、圣元环保、洪涛股份、鹏博士、粤水电、杭氧股份、龙源电力等。布局方式有延伸生产线、设立子公司、成立产业基金、签署战略协议等,涉及氢能产业制储运加、燃料电池材料及零部件到氢能应用等产业链自上而下多个环节。

国际氢能委员会近期发布报告显示,预计到2030年,全球氢能领域投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但不可否认的是,氢能产业的发展仍然面临诸多难题,制储运上游产业的技术突破、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的自主化产业化,以及覆盖整条产业链的成本压力等方面存在较大的进步空间。从上半年各类上市公司的投资领域来看,这些方向也成为企业关注和投资的重点。

19家上市公司进军氢能赛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今年上半年,约有19家上市企业正式宣布跨界进入氢能赛道。其中多为民营企业,比如,广汇能源、三聚环保、杭氧股份、鹏博士等;但也不乏国家力量,比如,粤水电、龙源电力、金山能源、圣元环保等。从市值来看,超过100亿元市值的企业有10家,其中龙源电力市值为1536亿元。

从行业来看,光伏、风电、油气等能源公司纷纷在氢能领域扩展羽翼。自去年光伏行业代表企业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领头进军氢能后,今年又有光伏企业入局,海泰新能在1月1日发布公告,宣布拟投资1000万元设立唐山海泰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涉及氢能储能产品。

今年风电领域入局的企业由龙源电力打头阵,龙源电力所属河南公司今年2月与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签订500兆瓦新能源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将在宁陵县规划开发500兆瓦风电、新能源制氢、充电桩等项目。

由于与氢能业务紧密相关,多数油气企业布局氢能较早。今年,广汇能源于1月25日披露了《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氢能产业链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0年)》,在公司原有的制氢基础上,首次涉足氢能全产业链的延伸领域。

各类企业跨界氢能

据了解,能源企业布局氢能产业链上游居多,重点关注制绿氢、氢储能、氢气加注等领域。这与能源企业自身优势有关,传统油气企业有富余的气体资源,在生产加工氢气上具有成熟的实践经验和在产规模,例如,广汇能源在新疆建成的化工基地可以用于氢气生产,未来可通过工业副产氢提纯、去碳等可行方式发展。而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发展已是“大势所趋”,风、光企业切入氢能领域,可以为未来绿氢的规模化生产打下基础。

除能源企业外,今年跨界氢能产业的还包括建筑、钢铁、机械、环保、通信等多个行业上市公司。其中,建筑行业以粤水电为代表,在今年2月16日宣布与兴邦科技、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政府联手投资氢电产业链,旨在突破氢能领域“卡脖子”技术设备的研发和制造,并在氢燃料电池等领域进行产业化探索,总投资额达上百亿元,是今年少有的“大手笔”。

从布局方式来看,今年上半年,多数上市公司选择以与业内企业战略合作或合资设立子公司、产业基金等方式进入氢能行业。如三聚环保于1月4日宣布将与福州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签订出资协议书,共同投资设立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结合优势禀赋布局

论产业关联度,能源类企业进军氢能产业掌握先天优势。石油企业本身就是制、用氢大户,加氢重整在内的炼化装置都会用到氢气,而相应技术和配套设施也相对完备,在制氢成本上的优势十分突出。燃气企业有大量的天然气加气站,也有管道优势,如今多地出台政策鼓励建设油、氢、气一体化综合能源站,燃气企业将加气站进行改建,同时优化天然气制氢业务,可以在氢能行业很好地转化自身优势。此外,在“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加速转型,监管政策日趋严格,传统油气企业转型发展也是必经之路。

今年油气企业布局氢能的重点方向集中在制、输、储、加注、用氢相关业务,其中绿氢业务方向的布局尤其值得注意。皖天然气的布局方向是自身具有优势的油气氢综合能源加注码头项目。广汇氢能布局了上游的制绿氢等环节,规划项目位于新疆,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具备建设大型风光多能互补项目的资源条件,可实现源网荷储的深度协同,为制绿氢提供了良好条件。

《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结合资源禀赋特点和产业布局,因地制宜选择制氢技术路线,逐步推动构建清洁化、低碳化、低成本的多元制氢体系。中长期来看,绿氢市场的发展将加速,这一点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目前,制氢端绿氢占比仅为百分之个位数,提高绿氢产量迫在眉睫,风电、光伏企业布局氢能时也考虑到这一点。今年上半年,风电、光伏企业布局氢能重在制、储氢领域,如龙源电力投资新能源制氢;海泰新能投资氢储能产品。

投资制氢领域的理由毋庸置疑,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是国家和地方政策鼓励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氢能领域目前正在实现技术、成本突破的关键领域。而风、光企业投资储能的胜算在于,风电、光伏发电不稳定、并网能力差、难消纳等问题可以通过氢储能很好地解决。电解水制氢可以将多余的电力通过氢能进行储存,电力不足时,再通过电化学反应转化发电。

今年上半年,化工企业跨界氢能的主要领域为产业链中游的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核心零部件。如,三聚环保投资燃料电池催化剂、燃料电池系统、氨-氢燃料电池成套装备等;泛亚微透投资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项目。

上述两家企业在投资领域已经有所行动。三聚环保在2019年便表示正在开展新型制氢催化剂的前期调研工作,已经拥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而泛亚微透自主研发掌握了ePTFE基膜核心技术,自身有26年涂布设备制造及技术应用经验,布局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属于自身业务的拓展。

此外,通信、建材、机械等行业企业比较青睐上游制氢产业;电力、计算机、钢铁等行业部分企业选择布局中游的燃料电池部件领域。总体来看,上半年上市公司跨界氢能的领域覆盖氢能产业链自上而下各个环节,其中布局上游制、储、运、加注环节的企业数量较多。

2022-06-29 乘着氢能产业提速发展之风,上市公司跨界布局氢能步伐加快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50364.htm 1 氢能赛道正在逐步“拥挤”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