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助力“引进来走出去” 打造国际化服务平台

“合肥中德创新中心”以“合作共赢、科技共创、人文共情”为理念,为企业落户、本土公司链接国际化资源做好服务,助力园区向国际一流迈进

□ 刘 畅 保 妹

3年前,以中德企业合作交流为主题的“合肥中德创新中心”在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创办。该中心着力打造国际化服务平台,为合肥高新区招商引资孵化了一批科技企业,为高新区内本土公司链接国际化资源、助力园区向国际一流迈进作出积极贡献。

走特色发展道路

近日,在位于合肥创新产业园二期的中德创新中心,创始人兼中心主任吴凡就该中心如何打造国际化服务平台、孵化高科技企业并链接国际化资源等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

据吴凡介绍,他于2006年赴德国留学,2019年回到合肥,后经多方考察和充分准备,在合肥高新区的支持下创办了合肥中德创新中心。

谈起回国的初衷,吴凡说:“我非常希望把自己的海外背景、资源与家乡发展融为一体,这样,不仅实现了自身的事业理想,更能推动家乡的建设,而这也正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吴凡和他的团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合作共赢、科技共创、人文共情”理念,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在“合作共赢”方面,该中心通过举办和参与各项活动宣传合肥高新区、合肥市乃至安徽的发展成果,在与企业达成互利共赢、具有共同价值取向的前提下,为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企业落户高新区做好入驻引导及落地服务,并协助企业对接合作单位。

2019年10月,中德创新中心组织了“2019合肥—欧洲高科技项目投资对接会”,邀请了来自荷兰、德国、瑞士等国家涵盖智能网联、穿戴设备、芯片设计11家创新科技类欧洲公司负责人参会,宣传企业技术、产品,协助他们与投资机构和上下游公司对接,为高新区企业联络欧洲科技公司创造契机,也为欧洲科技企业了解合肥、入驻高新区打下基础。此后,中心主办及协办过多场此类中外交流活动。截至2021年11月,中心共招引孵化40余家创新型科技公司。

在“科技共创”方面,中心为科技企业搭建德、欧市场对接平台及资源嫁接渠道。2020年,中心协助高新区内知名企业“咪鼠科技”制作了首部德语版宣传片并助其开启海外市场。同年,为科希曼电器研发的智能防疫设备试水欧洲市场提供了大力支持。2021年,中心和爱纳吉科技、国德智能科技签约,为其引入新款德国智能硬件产品。此外,为打通高新区企业与欧洲市场的沟通链路,中心组织了多场以企业为主导的中外线上对接会:2020年组织“中德科技企业连线路演及企业跨国云对接会”;2021年组织“中德环保科技企业跨国线上对接会”及“双城对话—法兰克福(德国)与合肥—德国医疗器械行业的现状及发展机遇座谈会”。通过线上对接和科技联动,拉近了中外企业距离,为企业链接海外合作单位创造了便利。

为企业提供宣传方面,中心努力实现线上线下渠道的共同发展。线上利用领英等国际企业展示平台在网络社交平台进行推广交流,线下为企业打造了科技产品的小型展厅,利用线下空间与服务为企业宣传和赋能。

在“人文共情”方面,中心努力做好民间外交大使,讲好中国故事,说好合肥创新,做好高新区国际宣传工作。在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吴凡向到会的德国前总统伍尔夫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发展规划,得到了肯定和支持;2020年,邀请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驻华首席代表魏博协团队访问合肥高新区;2021年3月,德国上海总领馆副总领事唐孟思携德国工商大会企业家代表团一行首次访问合肥高新区并参观合肥中德创新中心。通过对接交流,提升了合肥高新区乃至合肥市在德国企业界的知名度,为未来更多的合作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营造了对德合作的良好氛围。此外,吴凡还携团队及企业家代表多次赴上海、苏州、杭州、宁波、深圳等城市参与各类外事活动,积极宣传合肥的创新发展成绩,协助企业推荐科技成果产品。

合肥中德创新中心的成长和发展,同样引起了有意回国工作的海外华人的关注。“人文情怀不仅仅针对国际友人,也是对像我一样的海归同胞,为归国华人华侨尤其是留德华人同胞提供来皖创新创业服务,这也是中心的分内工作。”吴凡说,“在安徽省委统战部的领导下,我们还参与筹建了安徽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和合肥高新区欧美同学会,希望以实际行动服务更多回国工作的企业家朋友和创业小伙伴。”

加快对外开放步伐

在谈到创业历程时,吴凡表示,中德创新中心的成长离不开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和帮助。“这些支持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服务区内企业。”吴凡认为。

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经贸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高新区在对外开放方面,强调“强化开放协同创新,提升创新国际化水平”以及“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提升平台国际化水平”。其中,在创新国际化方面,集聚国际高端人才是具体措施之一,通过联合中德创新中心这样的平台机构可以链接海外科技、人才等创新创业要素。合肥高新区欧美同学会就是双方通力协作,共同成立的安徽省首个县区(开发区)级留学人员联谊组织,对集聚海外人才资源有重要战略意义。在平台国际化方面,高新区联合中德创新中心,对合肥国家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园等开放平台进行产业引进与服务工作。总体来看,中心对高新区“引进来”“走出去”的对外开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合肥高新区管委会自贸局相关人士表示,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高新区块目前主要工作之一是高层级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强化区域联动发展。因此,未来高新区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德创新中心在对外开放层面制度创新的合作,希望吸取成功经验,在自贸区范围内进行试点,并将好的经验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同时,自贸区也在“一网通”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为来安徽创新创业的国际人才提供高品质、全流程服务,中德创新中心在其中也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心在经验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对自贸区的工作形成了积极助力。

合肥中德创新中心是合肥市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化特色的企业服务平台。在中心团队的努力下,中心的各项成绩也引起了省市相关单位领导的关心和鼓励。谈到将来的工作重点,吴凡介绍说,一方面还要继续扩大宣传,希望在各方助力下,向海外华人华侨大力推荐高新区,促进皖德乃至皖欧民间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更大范围做好“双招双引”工作。同时,对引进的外资企业中心也将扎实推进本地服务,协助其对接客户、拓宽产品市场、服务外籍员工。

另一方面,在本地企业的国际化服务方向上,吴凡表示正在积极对接德国几家知名大学,未来将利用德国大学一流师资团队、企业家学员资源、先进科创技术,促进皖德企业的深度交流,为企业“走出去”做好智库和培育服务,同时帮企业配对海外合作单位。“对德大学的合作项目我们已经筹备半年多了,目前合作模式基本清晰,预计2022年中可以让项目落地。”吴凡说。

2022-01-16 “合肥中德创新中心”以“合作共赢、科技共创、人文共情”为理念,为企业落户、本土公司链接国际化资源做好服务,助力园区向国际一流迈进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46572.htm 1 助力“引进来走出去” 打造国际化服务平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