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窗

建章立制见长效

——深圳市宝安区深化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述评之二

□ 叶仕春 张 韬 莫代珍 何 珊

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演化而来的股份合作制,蕴含着宝安人民智慧。

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深圳宝安区2004年开始探索组建股份合作公司,农民成为社区居民,人人有份的农村集体资产,部分量化到个人,农民变股民,年年享受股权红利。

宝安区集资局负责人介绍,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完善股份合作制,更好地形成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和自我调节的良性运行机制,不断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宝安区首先在全市落实《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出台了《宝安区贯彻实施<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参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文件,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股份合作公司章程范本,加强顶层设计,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从“股份合作制”向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转变,逐步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加强党建引领

自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每一项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以求改革成效。

针对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薄弱问题,完善公司章程,发挥公司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指引》要求公司章程就党组织单设一章,明确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党务工作机构及其人员配备、党费管理和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等内容,确定党组织参与研究讨论公司重大问题决策的程序,充分发挥公司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2020年9月,《宝安区关于推进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建标准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印发,这是深圳市首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建标准化指引文件。该文件对股份合作公司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生活、组织活动、阵地保障等五个方面都提出了标准化的操作指引,具体包括组织设置、任期和换届、党建教育管理等。

突出政治功能,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党建嵌入股份合作公司治理机制建设,党对集体经济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今年6月,宝安区委组织部、宝安区集体资产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建工作“破难”行动的通知》,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机统一,深入推进股份合作公司全覆盖工作。两个单位协同作战,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别发挥党建和集体资产管理专业优势,督促指导各街道落实股份合作公司党建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214家符合条件的股份合作公司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剩余暂不能单独建立党组织的公司成立联合支部。超过85%的股份合作公司完成章程修订,新增“党建工作”一章,构建落实党的领导、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集体企业治理机制,做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建设有形有效两个全覆盖。

强化“三会决策”

福永街道福围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王卫忠认为,这次改革规范了公司的经营管理,强化了公司“三会决策”机制,股份合作制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制迈出了一大步。

公司章程规定,保证股份合作公司的自主经营权,充分调动公司领导班子做大做强集体经济的积极性,确保董事会、监事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三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重新梳理界定“三会”的权责及人员构成方式,做实股东(代表)大会和董事会的决策权,公司经理层的实际经营权,监事会的内部监督、建议和质询权,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以公司出资人、大股东身份行使提名权、提案权、表决权等股东权利。

股权分散保证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同时也带来了公司票决方面的问题。宝安区为保证大多数人的权益,调整公司投票机制,实现“同股同权”。明确公司股东(代表)人数和所持表决权数均应达到法定条件才可通过股东(代表)大会会议决议,转变以往“一人一票”的表决方式,为股份合作公司逐步过渡到“一股一票”的现代企业科学管理制度进行铺垫,实现明晰的股权表决权力,增强广大股民的股权意识,促进公司逐步建立完善股权激励机制。宝安区在全市首创智慧投票表决平台,力促股份合作公司投票表决信息化,彻底转变以往人工计票低效、易错、混乱的现象。2021年2月5日,福海街道稔田股份合作公司在全区首次应用智慧投票表决平台进行表决,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代表当众宣读并为集体股投票,平台同步计算股东所持股权数作为通过议案的先决条件之一,会议以股东人数和股东所持表决权数双100%通过表决议案。

完善治理体系

健全管理机制,加强重点环节监管。完善内部治理,理顺议事规则。主要从明确公司权力机构、修订出台各类监管制度、加强财务监管、修订领导班子薪酬绩效考核指标、运用科技手段助力监管等多方面、多角度着手。

夯实制度基础,推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规范管理。2016年,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宝安区建立了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出台了“1+9+1”系列文件,土地合作开发、物业出租、产权交易等行为按要求进入平台交易。根据省、市加强集体资产管理的最新要求,于2020年相继修订出台各项管理制度。在土地开发方面,明确平台交易门槛,适当放宽交易时点要求,细化招标流程,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在物业出租方面,提高了平台交易限额标准,取消工业厂房的“竞价”交易方式,简化“单一来源”谈判程序;在建设工程招投标方面,明确界定“工程”和“服务”的范围,实现了与市建设工程电子招标平台数据对接;在采购管理方面,提高平台交易标准,细化采购程序;在产权交易方面,放宽交易限制,完善交易程序和规则。

加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监管。一是2021年1月出台《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管理办法》,强化公司财务审批管理,明确重大事项流程。二是修订会计科目操作手册,统一全区248家股份合作公司会计科目,指导公司进行正确的账务处理,规范股份合作公司会计核算。三是制定银企互联系统服务合作银行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股份合作公司银行账户及大额资金支出控制与预警。

修订《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指导意见》及其指引,细化换届选举步骤,为股份合作公司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提供指导、打好基础。

整合3个信息系统建设,智慧赋能改革。出台综合监管系统运行管理办法,融合原“1+9+1”系列文件中“三资”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监管信息系统、股权管理信息系统3个管理办法的内容,统一规范信息化建设要求。

借力科技手段,打造智慧化全流程集体资产监管系统。2016年7月,整合了原宝安区智慧廉政监督综合平台、集体资产交易信息系统、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管理信息系统,在全市率先上线“宝安区社区集体经济综合监管系统”。2019年6月,上线综合监管系统2.0版,系统功能涵盖了“三资”管理、公司管理、统计分析、数字地图、银企互联等功能,实现区、街道对股份合作公司人、财、物的全面监管。目前,银企互联系统共监管股份合作公司在5家银行的1015个账户的收支情况,进行大额支出预警,账面余额94.51亿元。建设全国首个地理信息系统在集体资产管理领域的业务应用。开展集体土地物业块数据管理,利用统一地址编码、楼栋编码标记集体土地、物业。全面提升大数据分析运用能力。多角度分析股份合作公司的租金变化情况,实时统计物业空置率。加强经营信息公开。股民可以通过宝安区社区集体经济服务网、宝安通APP、“宝安集资”一体机获取所在公司的经营信息,保障股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落实廉政风险防控,肃纪护航改革。在现代企业制度中,公司权力机构为股东大会。而新修订的《条例》中亦将公司权力机构从旧《条例》规定的股东代表大会改为股东大会。针对这一重大改变,宝安区明确设定公司权力机构:股东人数在200人以下的公司,必须实行股东大会制;股东人数在200人以上的公司可以自行选择实行股东大会制或者股东代表大会制,二者只能择一。

修订董事长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规则,落实廉政风险点防控。强化经营管理班子正向激励,出台领导班子薪酬管理制度指导意见,明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薪酬由基薪、绩效年薪两部分构成,绩效年薪与领导班子成员当年绩效考核结果挂钩,同公司经济效益接轨。优化股份合作公司领导班子履职评价,印发领导班子成员绩效考核指标,开展述职述责述廉评议工作,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强公司规范管理。

2021-12-29 ——深圳市宝安区深化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述评之二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46188.htm 1 建章立制见长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