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窗

让股权活起来

——深圳市宝安区深化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述评之一

写在前面:按照中央有关“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深圳市率先于2005年全面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向社会股份合作公司的改造。2019年8月29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强化党建引领、活化股权设置、规范治理结构等方面进行了修正,为全市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提供了立法支撑。宝安在市人大三次征求《条例》修订意见时,共提了79条意见被采纳62条,为上位法出台提供了宝安经验。

2019年10月,本报头版头条对宝安区深化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工作进行了5期连载报道,取得巨大社会反响。一石激起千层浪,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及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新媒体也争相转载报道了宝安区试点改革的情况。2020年,宝安区在试点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全面推进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截至2021年12月,全区248股份合作公司有210家公司完成了改革,表决新章程的通过率平均达到96.93%,其中,104家公司的通过率高达100%。事实证明,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得到广大股民拥护支持。现将宝安区的改革举措以及经验予以报道,以飨读者。

□ 叶仕春 张 韬 莫代珍

深圳宝安,昔日的南粤边陲农业县,因改革开放而日新月异,蜕变成为经济实力领先的现代都市城区。

宝安区集资局负责人介绍,宝安区10个街道共有股份合作公司248家,一级(行政村)公司93家,二级(自然村)公司155家,股民数74,256人。公司数量、股东数约占全市股份公司的四分之一,资产总量占全市的1/3。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是宝安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深圳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全市重点改革项目,宝安秉承“改革促发展、发展带改革”的思路推进改革,“宝安经验”为深圳股份合作公司改革发展起了探路、破题作用。

破解股权僵化难题

农村集体资产的股权制,在农村城市化进程中,激发了农民潜藏的劳动致富的动力,同时,农民也分享了股权带来的源源红利。宝安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改造始于2004年,仅用一年的时间就完成改制。由于改革比较仓促,几乎是根据户籍关系以“一刀切”的方式完成合作股的分配和认购。现行股份合作制中股权固化、权责不分等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影响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宝安区集资局负责人说,股民是集体经济改革的主角,宝安区秉持促进社会公平公正、增进人民福祉的初心和使命,以股民利益为上,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吸纳公司和股民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宝安区坚持问题导向,将集体股减持和股权流转作为切入口,有效解决新生代持股和农转非、出嫁女等股权确认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提出了27项改革举措。时任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曾评价说:“这项工作抓得好!为全市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率先破题,应予肯定。请继续深入做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加强改革效果评估,力争早日拿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

针对“生不增、死不减”固化僵局,推动股权流转,增强股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明确公司可根据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相关规定开展股权继承。股民可按公司章程规定将自有股份赠与家庭内部成员,或有偿转让给其他股东。对于无法通过继承、转让和赠与等方式将股权过户给其他人员的,公司可进行回购。

针对集体股虚置,做实集体股收益权及表决权,留存发展基金,为今后公司发展夯实基础。公司为集体股收益开设专户管理,并按比例留存,公司每年编制集体股股利预算方案,明确集体股股利可用于促进公司发展、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市容环境质量、支持社区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救助社区困难群体、为合作股股东缴纳社会保险费等,但不得用于合作股分红。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代表集体股行使表决权,按照股东人数一人、所代表表决权数为集体股股数来计算。

针对股权结构单一,推动集体股调整,为股份合作公司注入新鲜血液。参照现代企业股权设计实务,宝安区集资局经过充分调研,综合权衡集体、股民利益关系,将集体股比例下限定为15%。若调整集体股比例,则按照经审计的上一年度净资产计算出每股权益,再在不低于每股权益的基础上确定集体股配售的价格。集体股比例过高的公司可减持集体股,减持下来的集体股须有偿配售给原合作股股东家庭的新增人口,引入新生代股民参与公司管理,或用于解决历史遗留的股东资格争议问题;集体股比例低于15%的公司须增持集体股,增持集体股可通过集体股专户资金进行注资或向合作股股东购买的方式实现。

一企一策定制股改方案

宝安区集资局负责人介绍,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数量、股东数居全市第一,改革涉及的核心利益被全区248家股份合作公司7万多股民密切关注。每个公司、每位股民对于改革都有不同的思路和想法。宝安区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为股份合作公司个性化定制改革方案。

宝安区怀德股份合作公司是全市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资产规模最大的股份合作公司。结合该公司资金资产量大的特点,宝安区集资局特事特议,明确该公司减持配售款或回购资金可从股东分红中分期抵扣,并相应提高公司重大事项可经董事会审议批准的对外投融资等事项的金额标准,促进公司自主经营,同时要求公司对子公司和分公司的财务报表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进行合并审计,加强对公司的资金监管。

对于股东结构混乱的公司,鼓励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建立法人股股东转变为自然人股东的路径,依法完成股东结构调整。宝安区共有11家股份合作公司为法人股东结构,其中,石岩街道的祝龙田、上屋公司的股东由二级公司法人及部分自然人村民构成。宝安区探索的路径是将股东全部转为自然人后,再将集体股减持给自然人股东。自然人股东可支付二级公司集体股部分股价,款项作为集体股权益,转入集体股银行专户。转让价格和集体股减持价格均应不低于每股权益。

宝安区因应各公司实情,将推进股份合作公司改革过程中促进公司发展的精神和举措一并落实。2021年1月出台《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财务管理办法》,做实集体股,确保集体股股利的留存,严禁集体股股利用于分红和福利费发放。同时,研究制定《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股股利用途及支出标准》,对《条例》原则性规定进行必要的补充,明晰集体股股利的具体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核算要求等,规范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依法依规使用集体股股利,转变以往“吃光分净”的做法,做实集体股,留存发展资金,推动全区股份合作公司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改革是深圳保持发展活力的秘诀,顺应时势变迁是解决发展困境的永恒主题,只有改革才能保持活力,深圳兴于改革,也将成于改革。宝安区以股权改革为突破口,打破封闭格局,未来宝安区将逐步探索以公平、公开的方式增资扩股,适度吸纳社会资本,增强公司活力,逐步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建立政企分开、产权明晰、权责分明、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2021-12-29 ——深圳市宝安区深化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述评之一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46187.htm 1 让股权活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