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现代城市

城市治理 最终体现为细节

□ 汤华臻

近些天,途经北京雍和宫桥的行人和司机有个新发现:桥下三条斑马线新装了发光装置,每天19时自动点亮。进入冬季,天黑得越来越早,亮起来的斑马线既方便了行人又提醒了司机,让人倍感暖心贴心。

斑马线的长度不过十几米,配装发光桩也不算大工程,但这一小小改变,优化了人车通行秩序,助力了夜间交通安全,背后透着管理部门的巧思。放眼望去,城市中类似这样具体而微的服务举措还有不少。比如,将公交站牌换成电子款,信息不仅更加醒目,还能显示车辆到站时间;入冬后给公交站台的座椅铺上垫子,夏天时地铁分出空调“强”“弱”车厢……这些服务着眼的都是日常小事,但默默提升着一座城市的便利与温度。

城市治理是个宏大课题,但最终要体现在方方面面的各种细节。今天的北京,各类设施日趋完善,真正影响市民体验的也多是细节。拿交通出行来说,顺畅、安全、便捷是大目标,但落到实践,就是信号灯、车道、斑马线等设施的合理规划和相互配合。而将每一项掰开,又都有大学问。比如,斑马线多长合适、亮不亮灯、要不要3D效果,将这些细节琢磨得多一些、处理得好一些,使用感受就大不相同。而一处处的细节优化,一个个的“加分”累积,就是对精细化治理的生动践行。

城市治理永远在路上。对于相关部门来说,这个精益求精的过程,很大程度上是自我施压、主动向前。就拿上述斑马线配灯来说,没有上级要求,也没有群众投诉,但感受到黑夜的不便,有心者就会发现优化工作的着手之处。诸如此类的问题,只要善于发现,身边几乎随处可见,用脚步丈量城市的便与不便,或从大数据中挖掘潜在诉求……站在群众需求的角度多考虑,善于在细节处主动向前一步,相关工作就能不断精进。

“下一步将对有必要的路口推广智能斑马线”——收到积极反馈后,东城交通支队这样表示。期待更多为民服务的加法能够做起来,让这座城市更加便利宜居。

2021-12-29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46159.htm 1 城市治理 最终体现为细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