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视角

上海城市“微更新”

基层社区有了参与式规划指导手册

□ 李 荣

城市“微更新”,居民参与不可少。在民政部门指导下,上海市徐汇区康健街道最近率先推出了参与式规划指导手册,居民参与社区规划有了属于自己的“路径”。

康健街道是上海开展“社区参与式规划”的示范区域之一。此次推出的指导手册结合具体的论述和实例,梳理了社区在参与式规划过程中需要哪些准备、面对复杂的居民需求与场景如何选择点位、如何引进专业力量、如何推动规划蓝图的实施等环节和内容,勾勒出了社区参与式规划操作的框架。

街道干部说,规划的落地,是社区“微更新”的重要环节。而从规划到实际落地,常常面临“个别利益相关居民不同意”“预算远远高于资金准备”等考验。这时候,各方参与式的规划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在指导手册里,对此有详细的阐述:“应该从现实出发,寻找各方最大公约数,以实现蓝图向实施的转变。”手册提供的办法包括:召开座谈会和协调会,让各方代表与规划师一起就实施限制和困难进行协商,达成共识,制定可行的“微更新”项目方案;对预算远远高于资金准备的项目出具分步实施方案;调整后期运维投入过大的项目,“立足当前、远近结合,不断实践和探索”。

康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褚苇认为,老旧小区“微更新”,更新的是居民“自己的公共家园”,当然要“由这里的业主拿主意”,同时也必须经过相关的程序使之符合规定。

新华社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长青坊小区内原有一个喷水池,不仅换水、清洁等各种维护成问题,而且用途不大,还占用了小区中心“最好的一块宝地”。最后,根据居民的诉求,在参与式规划的程序中,将喷水池改建成了口袋式的“欣兴花园”,不仅大幅降低了小区公共场地的维护成本,更腾出了老人、孩子的活动空间。

还有的小区,由居民参与制定了路灯灯柱等的彩绘美化方案,在方案落地过程中也让居民全程参与。不少小朋友跟着美术师一起拿起画笔“集体创作”。如今,这些小朋友每每经过自己的“创作地”,都会告诉身边的人,“这朵云、这只鸟,是我画的”。社区“微更新”的实施地,成了居民“参与式作品”不落幕的“常年展示厅”。

2021-12-29 基层社区有了参与式规划指导手册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46156.htm 1 上海城市“微更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