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安徽亳州交控集团打造地方国企财务监督新样板

构建“财务总监委派+共享中心管控+纪检审计监督”监管新模式

本报讯 安徽亳州交通投资控股集团坚持纪检监察与国企改革同步谋划,构建“财务总监委派+共享中心管控+纪检审计监督”一体化、闭环式全链条监督体系,打造地方国有企业在财务监督领域的新样板,有力保障集团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2020年5月,亳州交控集团党委率先在市属国有企业中启动组建集团财务共享中心。2021年5月,财务共享中心系统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实现了资金统一归集和高效利用,加强了“柔性共享、精细管控、业财一体”新模式的高度融合。为了加强对所属子公司(事业部)经济管理活动的监督,集团党委决定向所属二级子公司(事业部)全面委派财务总监,构建“财务共享中心+委派财务总监”一体化财务运营新模式。集团委派的财务总监全程参与子公司(事业部)经营管理、财务管理、成本管控、风险投资、“三重一大”事项等活动的决策,重点赋予财务总监在企业重大决策、经营管理、财务风控等方面的参与权、建议权、前置权和制止权,并对子公司(事业部)在重大投资、资金支付、债务重组、资产管理、产权转让等事项实施联签。截至2021年10月底,财务共享系统中用户数量达1380人,上线公司24家,完成会计凭证20,786笔,支付资金8296笔,其中使用银企直联支付7710笔,占比92.94%。

依托“财务总监委派+共享中心管控+纪检审计监督”创新监管模式,纪检和审计部门联手出击,深入监督各子公司(事业部)生产经营决策过程,发挥审计、财务、法律、风控等部门联动优势,不仅能“找到问题”,而且还能“开准药方”,形成监督的强大合力和“动真格”的工作态势。截至2021年10月底,通过对所属子公司(事业部)日常巡察、廉洁从业评价、审计监督等手段,开展廉政谈话233人次,提醒谈话35人次,通报批评58人次,针对发现问题处理21人,为集团改革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杨威风 华 铭)

2021-11-25 构建“财务总监委派+共享中心管控+纪检审计监督”监管新模式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45019.htm 1 安徽亳州交控集团打造地方国企财务监督新样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