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林业生态金融保险赓续林改新征程

福建龙岩市从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林业普惠金融”,再到探索“林业生态金融保险”,不断改革创新林改路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敞

□ 翟风彩

“希望乡亲们继续埋头苦干,保护好绿水青山,发展好林下经济、乡村旅游,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让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2018年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捷文村村民回信的重要指示。

捷文村是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万安镇的一个行政村,曾是一个守着绿水青山却难以发家致富的贫困村。早在2002年,由习近平同志亲手抓起、亲自主导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就从武平县开始。此后,武平县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造了林改“武平经验”。

“事非经过不知难”。如今的百姓们不会忘记,当年山林产权模糊,造成乱砍滥伐难制止、林火扑救难动员、造林育林难投入、林业产业难发展、望着青山难收益的“五难”状况。20年来,从“武平经验”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探索“林权抵押贷款”“林业普惠金融”,再到“林业生态金融保险”,龙岩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破解林业发展资金难题,护航绿水青山,探索创新林改路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敞。

林权抵押贷:改革普惠金融实现共赢

“当年林改后出现了单家独户经营难,分山到户后林地小而散、一家一户单打独斗、无法实现规模经营和林农‘有山无钱造’‘有山无力造’‘有钱无山造’等问题,于是政府就号召有条件的林农创办林场。”龙岩市林业局局长张田华对此记忆犹新。

“我把各家各户分散的林地集中起来,成立了林场。现在林场面积是2110亩,林场经营模式是个人和合作经营,目前农户已累计获得分成21万元。”武平县城厢镇牛畲里林场63岁的林场主李福明谈道。

“林场的出现验证了‘林农单家独户经营难,联合起来就不难’。林场以家庭林场、股份合作林场、专业合作社为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通过示范、推广,辐射带动周边林业的发展。这在当时是一个创新的举措,但是接下来出现了农民融资难的问题。钱从哪里来?如何打通农民和银行之间的融资渠道?这是我们一直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张田华说。

2017年,武平县林业局成立林权抵押贷款评估、收储、担保、流转、贷款“五位一体”林业金融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林权抵押贷款评估难、担保难、处置难、流转难和贷款难等“五难”问题。随后,又在全市创新推出免评估、免担保、免抵押,用林权证直接贷款的普惠制林业金融产品——“惠林卡”“兴林贷”。林农可直接向当地信用社(农商行)申办“惠林卡”,最高可按授信30万元,除可以享受上级财政3%的贴息外,还可以叠加享受市级财政1%的贴息。地市一级出台林业贷款贴息政策在全国也是首例。

“我用‘惠林卡’贷款20万元,有了钱,心里有了底,就开展生态养殖,第一年就赚了8万元。”林农钟乃平回忆说。“惠林卡”“兴林贷”实现了林农得实惠、林业得发展、银行得效益、政府得民心的多赢局面,为林农发展林业生产、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的资金支持。

截至2021年5月底,龙岩市已发放“惠林卡”“兴林贷”2.92万张,授信26.08亿元,用信16.78亿元,受益农户约3万户。2018年,龙岩市创新林权抵押贷款的“惠林卡”模式被中国银监会、国家林业局、国土资源部等三部委作为经验向全国推广。2021年5月,该体系作为福建省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第二批可复制创新成果,被省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向全省推广。

生态金融险:防范经营风险再续动力

“今年4月26日,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在龙岩市新罗区正式签单落地,将为新罗区提供2000万元碳汇损失风险保障。”龙岩市新罗区林业局局长陈冬兴说,借助林业碳汇指数保险,林业部门可以在灾后第一时间获得更为充沛的资金,有效破解财政预算“无灾不能用,有灾不够用”的资金难题,将极大提高灾后救助、修复的能力和效率。

“要想把林农投资的风险降到最低,在林业保险方面就必须要创新。”获评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的张田华,为推进上杭县白砂国有林场现代化林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来回奔波在山头林区。

近年来,一系列林业生态金融保险创新在龙岩全市展开。2017年,龙岩市针对林改后林权分散的现状,对农户零星分散的商品林,由村委会组织参保,林权所有者承担的保费由县级林业部门补助。这一措施实施的第2年,全市森林综合保险参保率达100%,实现森林综合保险全覆盖。在森林综合保险方面,龙岩市率先打破由一家保险公司独家经营的垄断局面,引入保险竞争机制,并在长汀县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救治保险试点等。通过一系列改革,林农经营林业的风险保障得到大幅提高。

2020年,龙岩市在武平县创新开展林下经济产品保险试点。保险金额由种植户与承保机构协商,每亩不超过5000元,保险费率为4%,保费由市县财政补贴40%,种植户承担60%。来自捷文村的种植大户李广军是林业保险的受益人之一,他算了笔明白账:“我现在种了1500亩的灵芝,帮扶了30多户贫困户脱贫。灵芝投保后,因自然灾害以及动物侵食、践踏、病虫害等造成的损失以及出现种源等状况,都会得到赔偿,这让我们林农更加有信心一直种下去。”

有了保险的加持,林农就更加安心种植。目前武平县通过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鼓励和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了林药、林菌、林花、林茶、林果、林蜂、林禽、林畜、林蛙、林游和林下产品采集加工等11种林下经济模式。截至2020年,全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50万亩,累计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133家,建成各类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25个,实现产值36.5亿元,户均增收约5万元。

“林改,就是要让大家真正尝试到改革的好处。”武平县林业局局长钟达昌说,“这么多年来,我们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发展林下经济,一路不断探索和创新,凡是靠政府补贴的项目我们经过评估后都会放弃。”

改革争先,犹如中流击水,不进则退。今天的龙岩市是福建三大林区之一,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9.39%,连续41年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龙岩市生态高居榜首,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美丽村庄一一变成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挂念的乡亲们日子正越过越红火。回望一路林改探索历程,多年工作在林业战线的张田华表示,龙岩林业部门将继续勇于先行先试,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倒逼改革。“万变不离其宗,最终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生态优先,把绿色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张田华说。

2021-06-23 福建龙岩市从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到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林业普惠金融”,再到探索“林业生态金融保险”,不断改革创新林改路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敞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9517.htm 1 林业生态金融保险赓续林改新征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