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视窗

“茶博士”这样念活“致富经”

——记湖北孝昌县双毫雨露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勇国

□ 周应涛

“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双毫雨露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勇国兴奋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高度肯定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肩负使命再出发,乡村振兴立新功。”

引入先进理念

3月中旬,春分节气前,一批武汉客户来到孝昌县周巷镇双峰村采购“双毫雨露”茶后满意而归。“双毫雨露”,出自黄勇国从浙江省农科院引进的早春茶——“中茶108”。这种茶比当地一般茶叶早上市约10天。别小看这10天,它让“双毫雨露”抢占了市场先机。“茶叶市场已趋于饱和,有差异,有特色,才能突破重围。”黄勇国说。

有了好品种,还得有好品牌。黄勇国以自己的茶园和设备作担保,成立双毫雨露茶叶专业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加工标准,共同打造“双毫雨露”有机生态茶叶品牌。近年来,黄勇国推出“孝风”“孝雅”“孝颂”三个系列双毫雨露品牌茶叶,先后获得“第四届武汉茶文化节茶业评比金奖”“第六届武汉茶叶博览会最佳畅销奖”“中茶杯奖”等荣誉,他本人也于2011年荣获“全省优秀创业青年”称号。

带富一方乡亲

周巷镇气候温和,空气湿度大,丘陵遍布,土壤偏酸性,适宜茶叶种植。黄勇国从小在茶园长大,从孩提时代就梦想当茶老板。圆梦之后,他经常琢磨,该怎样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茶园需要用工时,黄勇国总是把就业机会优先提供给不能外出务工的困难村民。村民肖福初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他把土地流转给双毫雨露茶叶专业合作社,自己还留下一部分土地种茶叶。“上午采基地的茶叶,下午采自己地里的茶叶,鲜叶卖给合作社。”肖福初说:“流转费、打工费,再加上卖茶叶鲜叶的收入,我们家一年纯收入在1万元以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双毫雨露茶叶专业合作社无偿培训和指导农户种植苗木、花卉、茶叶技术,近年来举办培训班20余场次,培训农民达400人次,培养茶叶种植农户及贫困户100余户,为脱贫攻坚及农民致富作出了显著贡献。

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1月,黄勇国当选为孝感市第六届政协委员。在孝感市“两会”上,他聚焦“三农”工作,频频就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建言献策。2020年,黄勇国提出“关于加强对农业产业化支持的建议”:加大对农业基地交通路网建设扶持力度,并纳入孝感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予以通盘考量,助力农业企业发展壮大,促进产业带动;继续推进“绿满荆楚”行动,支持花卉苗木企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统筹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资金,对带动农民增收贡献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予以奖励。

今年,黄勇国建议,通过引进企业开展集约化种植,解决好农民分散种植效益不高的问题。“比如可以由企业集中种植茶业,分散给农户管理,再由企业集中收购茶业,统一品牌经营,实现企业、村、农民增收共赢,也利于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3月25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孝昌县调研时也对农业产业化寄予厚望:“下大力气在农业产业化上突破提升,打响湖北特色农产品品牌,千方百计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荷包鼓起来。”

“这些话都说到我们的心坎上了。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黄勇国说。

2021-04-19 ——记湖北孝昌县双毫雨露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勇国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7286.htm 1 “茶博士”这样念活“致富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