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信之声

赫忠海制定了一项“践诺计划”,在村班子里开展“三诺一评”:村干部需要做出全年工作计划,例如怎样开展扶贫、完成多少项目指标、扶贫项目何时落地,这些在年末述职时由集体做出评议。

打造“信用党支部” 用行动践行诺言

——记吉林桦甸市大肚川村第一书记赫忠海

□ 石洪宇

退伍7年,在吉林省桦甸市大肚川村担任第一书记5年,赫忠海把部队要求的“重信守诺”带到了村里。“我们说过的话,要做的事,答应了村民就一定要做到。”

眼下,这个省级贫困村已经摘帽,赫忠海塑造的“信用党支部”也受到村民们的热捧,村干部们很珍惜村民给予的信任。“重信守诺,来之不易”是大肚川村党支部的工作准则之一。

赫忠海今年47岁,在吉林市水利局工作不久便被派往大肚川村。该村是“十三五”时期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也是吉林市13个偏远穷贫困村之一,贫困人口107人。

赫忠海初到村里时,想让村民信任他难度颇大。“你说话算不算数?别待两天就走。”村民们对待这位“新人”并不友善。

赫忠海认为“令行禁止”是部队的优良传统,他要重新塑造“指挥部”——村党支部的威信。他制定了一项“践诺计划”,在村班子里开展“三诺一评”:村干部需要做出全年工作计划,例如怎样开展扶贫、完成多少项目指标、扶贫项目何时落地,这些在年末述职时由集体做出评议。

为了夯实这项制度,村干部要在月工作内容公示栏随时更新工作进展。赫忠海带起头率先示范践行这些制度。

在一次分配扶贫物资时,赫忠海树立了信守承诺的口碑。村集体协调到一批鸡雏,但数量不足以覆盖所有贫困户,如何分配成了难题。于是,赫忠海要求贫困户饲养成功一批,再领下一批。“鸡出栏要有一段时间,到时候分没了咋办。”赫忠海答应贫困户:如果分没了,他出资购买一批。后来,他说到做到。

赫忠海还和党员带头成立种养殖合作社,率先执行“清收还林”,河道和公路何时动工、桥梁何时架设,都会写在公示板上。村民对党支部的信任就这样一点一点加深。

赫忠海多方协调社会资金300多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产业项目,建成符合当地自然环境的黄牛养殖项目、食用菌种植项目、冷水鱼养殖项目等支柱性产业。每年的营收、扩建、何时盈利也是项目负责人要践行的诺言之一。

工作这5个年头,赫忠海完成2000多次入户走访,村民们对他的称呼也变成了“郝(好)书记”。最近一次关于践行诺言的小事是村里的秸秆销售,赫忠海协调的收购方,承诺的价格让村民相当满意。

截至目前,村内各项重点工作因实施“三诺一评”都超额完成,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3,690元,贫困户全部脱贫。

几天前,村民还向赫忠海道贺,因为他拿到了吉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赫忠海说,这来自村民的信任,不能辜负他们。

2021-01-22 ——记吉林桦甸市大肚川村第一书记赫忠海 赫忠海制定了一项“践诺计划”,在村班子里开展“三诺一评”:村干部需要做出全年工作计划,例如怎样开展扶贫、完成多少项目指标、扶贫项目何时落地,这些在年末述职时由集体做出评议。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4576.htm 1 打造“信用党支部” 用行动践行诺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