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信之声

“二手平台”需要一手监管

□ 何 玲

据央视报道,江苏省消保委最新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93%的消费者表示在二手交易中遇到各种各样问题,如假货冒充二手物品,售卖盗版、假证、个人信息等禁止发布的内容。最为严重的是部分平台甚至涉嫌默许售假,交易规则形同虚设。

近年来闲置商品交易越来越红火,二手交易市场迅速发展。数据显示,我国二手闲置年交易额在2018年为7420亿,2019年为9646亿,2020年则上升到了12,540亿,达到了万亿规模。与此同时,有关二手平台的消费者投诉也明显递增。近日四川省消委发布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事实。2020年,四川省消委组织共受理销售服务投诉2989件,与2019年同期631件相比,增长3.7倍,其中网络消费和二手车销售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根据网友的反馈和媒体的调查,网络二手交易平台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在二手平台上卖假货几乎毫不掩饰。二是消费者维权难,因为举证难,消费者在自身权益遭受侵害以后,无法很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才导致了制假售假者违法成本太低,从而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三是违法现象严重,平台公开出售盗版网课等。

对于二手平台屡屡曝光的违法违规售卖行为,新华网发表文章指出,“二手平台”需要一手监管。监管部门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应尽快出台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加强对行业监管和违法行为的约束并压实平台责任,净化平台信息发布内容。相信随着互联网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体系逐渐健全,二手交易市场在商家入驻、信息发布、售后维权等方面将更加透明、公平。

《劳动午报》、《潇湘晨报》、《北京晚报》、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同样认为,二手交易平台因为契合时代发展而快速走向主流消费市场,但不能为了做大做强而不顾底线。因此,需要监管部门压实对各平台的监管责任。《电子商务法》2019年就已经实施,既然有法可依,就必须让其依据法律规定承担起相应的法律责任。各家二手平台也要想清楚,严管才是爱护,只有祛除假冒伪劣的乌烟瘴气,才能更好地维护二手平台的信誉度,保证平台能够规范健康地生长。

2021-01-22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4572.htm 1 “二手平台”需要一手监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