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视角

山东聊城高新区:市场化改革释放澎湃活力

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256亿元

本报讯 接洽项目110多个,23个优质项目兑现扶持资金近8000万元;新落地项目35个,亩均投资强度500多万元;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256亿元……一组组鲜活的数据反映出山东省聊城市高新区深化改革释放出的澎湃活力。

着力奏响体制机制改革的号角,聊城高新区先后开创了“党工委(管委会)+产业专班+公司”模式、“部门+公司”管理模式和城建类项目运营模式,剥离管委会开发运营职能,实行管理与运营分离,推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揭榜制”项目管理模式,激发活力。其中,“党工委(管委会)+产业专班+公司”模式,通过组建高新投控集团,成立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信息技术4个产业专班和财金、国泰等4个园区运营公司,剥离社会事务事项800余项,全面推行现代企业管理,让园区发展功能充分聚集、活力充分释放。

大胆探索创新,聊城高新区进一步打破旧有格局,激发行政主体“新张力”,为高质高效提供坚实保障。深化制度创新和项目审批制度流程再造,大力推进“一网通办”,申请840项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理,网上可办率达96%;在全市率先实施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改革,精简率为84%,极大提升了审批效率。完成32个工程项目的“多审合一”审图工作,顺利推进“四级通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沈晓星)

2021-01-18 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256亿元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4381.htm 1 山东聊城高新区:市场化改革释放澎湃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