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凝聚企业高质量发展精神力量

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六届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全国企业文化示范矿、全国煤炭系统花园式矿山神火集团薛湖煤矿 李政辉 摄

□ 黄 丽 李 新

精神文明创建,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跑。

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火集团”)自2005年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单位”以来,已经连续六届保持了这一荣誉称号。

辛勤耕耘十五载,文明花开十五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精神文明的思想支撑和道德滋养。

长期以来,神火集团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文明创建工作规划要求,以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建设生产生活环境美、人际关系和谐、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对社会有更大贡献的行业一流企业集团为目标,强化领导、注重教育、内优环境、外树形象,精神文明创建不仅成为神火集团一张闪亮的“名片”,也不断激荡起推进高质量蓬勃发展的磅礴力量,企业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煤炭工业优秀企业等称号。

思想引领 赋予文明坚定方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全国文明单位,其根本在于育文明人、铸企业魂。

神火集团在创建过程中,坚持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著作,把加强文明素质教育贯穿创建的全过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干部学习、员工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等各个方面。

学习新思想,神火集团党委理论学中心组必须学在前、走在前。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提出新形势下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当月,在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课堂上,党委班子成员就“年轻干部如何提高‘七种能力’”展开理论研讨。

“作为年轻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研讨过程中,班子成员先后发表了各自的学习心得。

筑牢理想信念,更要不断推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在广大干部职工心中种下信仰的种子。

神火集团各级党组织通过举办专家报告会,组织开展“党委书记上党课”、专题培训班、知识抢答赛等多种活动,将新思想、新精神传播到每个干部职工的心中。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广大职工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的最好帮手。目前,全集团建立了14个下级学习组织,党员注册学习比例达100%,“人均积分”和“参与度”居河南商丘市第一名,多次受到市委宣传部的表扬。各单位“学习强国”答题挑战大赛常态化举办,学习能手、学习达人层出不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思想淬炼。通过举办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观看《初心永恒》纪录片、主题朗诵会、集中研讨等活动,广大党员灵活运用“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沉到基层宣讲促学、在交流中互学”等学习方式,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神火集团上下进一步形成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

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坚持以文化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不断深入推进。

神火集团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讲习所、党员活动室等作为“四德”教育的重要平台,通过诵读道德经典、畅谈经典感悟、讲述身边好人好事,把意识形态的思想道德“软件”变成“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硬件”,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榜样示范 厚植思想道德沃土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神火集团按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注重典型示范、树立导向,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在全集团进一步形成崇尚模范、学习先进的价值追求。

评选“最美神火人”,做出表彰“神火大工匠”的决定,颁授“最美抗疫党员”“最美抗疫志愿者”荣誉称号,擦亮“神火好人”道德品牌,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涌现出凌晨飞身扑车、赤手擒贼的泉店矿职工马建军,11年献血33200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的新庄矿职工吴志峰等一大批好人典型。

多年来,神火集团一系列举措诠释着对这些引领者、示范者的尊崇,更彰显了企业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美好风尚。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庚子新春,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大江南北骤然打响。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神火集团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保电煤供应刻不容缓,保钢铁客户责任在肩!”“疫情防控一线药用铝箔告急,今年春节全厂生产一线不放假,全体党员上一线。”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神火集团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逆行而上,主动请缨、担当奉献,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敬可佩、可赞可颂的模范人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长期以来,神火集团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运用基层巡讲、新闻报道、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形式,宣传模范先进事迹,制作发布的战“疫”快板《剿灭疫情保民安,华夏神州艳阳天》《援建火神山、雷神山的神火人梁兴涛:英雄本是凡人》等专题报道均点击量过万。同时,邀请各类先进典型深入基层一线,让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奋力前行。

截至目前,神火集团涌现出5名“全国劳动模范”、3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河南省劳动模范”、18名“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每年都有数十人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斩获奖项。

文明新风 弘扬新时代风尚

“考试不要紧张,一定要有信心!不过还要细心哦,做完试卷要认真细致检查一遍,祝你们考试顺利,金榜题名!”每年高考期间,神火集团志愿服务组织都会积极开展“爱心送考”服务。

“爱心送考”不仅是神火集团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也是神火集团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品牌。在神火,像“爱心送考”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还有很多,成为神火集团开展志愿服务的一种常态。

神火集团建立了志愿服务总队和窗口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配备了相关物品。先后开展了糖尿病义诊、社区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福利院送温暖等活动。

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中华美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续写新篇章。食堂推出“半份菜”,办公室双面打印、随手关灯、珍惜每一滴水、人走关电脑,每周一天不开车,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及办公方式。

就这样,神火集团广大员工从认知到认同,从跟随到习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在全集团蔚然成风。

如果说厉行节约是大势所趋,那么作为现代社会基石的诚信法治建设,重要性更日渐凸显。以诚信主题宣传教育会、“诚实守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教育普及率在95%以上,有效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共建共享 擦亮员工幸福底色

神火集团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15年来,一直把职工满意作为衡量创建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夺杯拿牌与为职工办事统一起来,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成果由全体员工共享”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我们的节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每逢传统节日有活动,春节开展义写春联,清明节网络“祭祖”、端午节把送粽子到井下、五一拔河比赛等,通过这些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进了职工交流,也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强化了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

全覆盖帮扶系统为职工提供全面保障。坚持把节日送温暖、“金秋助学”、大病救助和日常帮扶救助紧密结合,实现了困难帮扶救助全覆盖。设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并从存留的工会经费中向所属管理工会划拨195万元,全力支持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识别困难职工,及时建档立卡,纳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未来,神火集团将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打造亮点,推进神火集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凝聚全体干部职工的磅礴动力,为实现国有资本增值保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国企力量。

2020-12-24 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连续六届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3633.htm 1 凝聚企业高质量发展精神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