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聚焦

匠心筑家35载 拓展美好幸福空间

中建深装始终秉持拓展幸福空间使命,致力于让国家更富强、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更幸福

深圳平安金融中心

中建深装驰援雷神山医院

深圳湾广场灯光秀

□ 张永德 张吉利 桑雪峰

穿越历史的风华,回望来时的初心。从1985年到2020年,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深装”)走过了波澜壮阔的35年。35年间,中建深装始终把握时代脉搏,走在行业前沿,目前已发展壮大为总资产超30亿元、年签约额近百亿元的国有装饰企业,站在了中国建筑装饰殿堂的舞台中央。

35年来,中建深装始终秉持着拓展幸福空间的使命,致力于让国家更富强、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更幸福。

见证改革开放 装点美丽中国

可以说,在中国,建筑装饰行业正是在改革开放中得以开创的。1982年,时为中国第一高楼的深圳国贸大厦开工建设。“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家喻户晓,而鲜为人知的是,这里也是中国现代建筑装饰行业萌发的见证。

中建深装的前身,就是为了承接深圳国贸大厦装饰任务,1985年在深圳成立的一家装饰施工队。成立之初,中建深装即提出“以人为本,拓展装饰艺术空间;服务社会,建造绿色精品工程”的企业精神,承担着装饰精品工程、建设现代城市、服务改革开放的光荣使命。

五星级饭店是改革开放不断兴盛的产物。1986年,上海太平洋大饭店开建。为了拿到施工权,面对日方的质疑和技术封锁,中建深装勇于叫板日方装饰队伍,用技术比武的方式赢得了上海太平洋大饭店的室内外装饰施工任务,开创了我国装饰行业的两项工程先河:国内装饰企业自行施工的五星级酒店和国内自行设计施工的干挂石材幕墙工程。同时,中建深装也成为建筑装饰行业最早获得“鲁班奖”的3家企业之一。

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大体量、高标准的建筑工程日益增多,建筑装饰逐步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市场和人文需求。中建深装紧跟改革开放的步伐,快速北上西进,以“深圳、武汉、上海、天津、成都”辐射全国,足迹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承接了20座3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和数百座城市地标工程,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北京中国尊、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广州西塔四季酒店、广州东塔周大福金融中心、深圳平安金融中心、深圳T3航站楼、武汉站等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大新尖”项目,跃居央企建筑装饰企业首位。

2012年至今,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增速放缓。中建深装迅速调整战略,提出了“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战略目标。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装饰、幕墙为主业,开拓照明、软装、海外、建改、投资等新业态,打造“投资—设计—采购—建造—装饰—运营”一体化的服务,并将经营触角延伸至“一带一路”国内重点城市和沿线国家。

中建深装自主研发国际领先、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20余项,荣获国家专利、全国科技创新成果奖、全国科技示范工程等数百项,孵化了幕墙安装机器人、移动充电箱、触点式便携充电焊机、幕墙攀爬机器人、常规超声探伤仪、环境检测舱等新型设备,建造了一批最有世界级难度及影响力的工程。

从8个月完成26万平方米文博会场馆的“敦煌奇迹”,再到75天攻克10万平方米幕墙与内装施工的“雄安第一标”;从设计开发承建国内规模最大、AI程度最高的深圳光明小镇马拉松赛道智慧路灯工程,到攻克工程艰难的重庆来福士广场空中连廊吊装……中建深装承接了港珠澳大桥、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斯里兰卡滨江度假村、肯尼亚中航国际非洲总部基地、埃及新首都CBD等一大批有影响力工程,有力助推美丽中国建设。

筑牢健康屏障 推进健康中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对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产生深远影响。多年来,中建深装自觉以“筑牢健康屏障,推进健康中国”为己任,为人民大众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初,天降大疫,在湖北武汉疫情肆虐、急需专门医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紧急时刻,中建深装临危受命,接到驰援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任务。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急迫的救命工程。党员同志先锋带头,青年团队逆行而上,党支部书记刘铖带头进入隔离病房区维保作业;青年突击队长梁晓辉瞒着大家,带病连续作战,一度累昏了过去;处在哺乳期的新手妈妈曾栖,柔弱的肩膀担起后勤保障重担,每天要往返几十次分发防疫物资;“00后”工人志愿者邵雄笑着把手臂的伤口当作战役的勋章。最终,千余名将士10天创下的雷火战“疫”的“中国速度”,助力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2座方舱医院先后交付使用,用实际行动为武汉筑起了一道“生命防线”。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保障收治能力,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投入建设。2020年2月4日,中建深装跑步进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青年生力军力量,运用装配式、BIM、无电化施工技术为施工科技赋能,9天完成深圳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大体量装饰装修工程的新速度,为深圳战“疫”打造了坚实堡垒。

35年来,中建深装还承接了30多所医院装饰工程,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这些精品医疗工程,对于不断提升当地医疗卫生硬件建设水平、推动国家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升级、推进“健康中国”不断迈进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交付美好希望 建设幸福中国

进入新时代,人们期盼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更安全的居住条件。响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建深装将“交付美好希望,建设幸福中国”记于心、践于行。

比如,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国内幕墙已进入风险爆发期,玻璃自动脱落、坠落伤人等幕墙安全事故给城市公共安全带来巨大威胁。秉承“让城市更加安全、智慧、美丽”的价值追求,中建深装成立了既有建筑幕墙检测及维改技术中心,并研发了集监测、检测、维护、维修及改造等服务于一体的既有幕墙安全管理平台,协助各级政府呵护城市安全、助力城市升级新生。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刘晓一称赞,“既有建筑幕墙检测及维改技术中心的成立是彰显建筑装饰行业使命担当的事业,是契合新时代行业发展的蓝海基业,更是一项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伟业。”

截至目前,中建深装共装饰了50多座学校、30多个大型会展中心、30多个大型体育场馆,承接了20余座机场、50多座火车地铁站房、近百家顶级酒店,让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与此同时,中建深装更捐建了贵州遵义莲池希望小学、中国第一所全免费公益职业学校——百年职校、甘肃省贫困村卫生所等一座座公益工程,打造了重庆来福士广场、天津滨海最美图书馆、深圳湾广场灯光秀等一项项网红建筑,让城市更加温馨亮丽。

建筑绽放时代芳华,中建深装打造的一项项“圆梦工程”,从各个维度拓展着建筑装饰的幸福空间,正坚强、有力、迅猛而又温暖地记载着这个国家前行的每一个脚步。

家国天下,匠心传承;矢志初心,赓续奋进。中建深装将不负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续写新的篇章,朝着“百年老店”的梦想砥砺前行。

(本文配图由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提供)

2020-12-23 中建深装始终秉持拓展幸福空间使命,致力于让国家更富强、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更幸福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3574.htm 1 匠心筑家35载 拓展美好幸福空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