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风采

情系退役老兵 健康干预暖心

深圳市福田区率先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心脑血管疾病干预体系

福田区退役军人心脑血管疾病干预体系建设义诊活动现场

□ 尹道振

深圳市福田辖区内55岁以上的退役军人达2万名,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群体。加强老兵身体健康干预,是提高退役军人群体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以下简称“中大八院”)率先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慢性心脑血管疾病防控体系”,为退役军人健康管理、心脑血管疾病干预积累经验。

建立防控体系,健全长效机制。邀请统计学与医学专家开展线上体系建设专家咨询会,在中国临床研究中心注册心脑血管防控体系科研工作研究项目,初步完成项目运行团队构建、项目伦理审查、研究方案注册登记等工作,计划在3年内建立涵盖风险筛查、病情评估、早期干预、全程随访和康复指导的全流程疾病防控管理服务工作模式。

全程注重意见收集,实施科学数据管理。通过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前期意见征集活动,共收到4大类100余条意见建议。与中大八院建立定期联络机制,召开组织协调会3次,共同研究项目框架和实施步骤;与人大代表建立沟通机制,每月安排至少1次上门沟通。

查体送健康,广泛开展义诊服务。通过义诊和健康讲座等活动普及心脑血管防控知识,“八一”建军节前后组织心内科专家在竹林社区、益田社区开展义诊,提供全方位评估筛查、讲解心血管健康知识、给予专业健康指导等,服务退役军人200人次。

同时,确定数据库搭建、信息化管理的项目实施方法,组织辖区全体退役军人进行健康体检,安排专职医学助理12人开展数据采集录入、数据库框架建立和调式、人群CRF(病例报告表)表制作和登记等工作。

“福田区具有驻军单位全市最多,服务对象全市最多,转业干部、随军家属安置人数多的鲜明特点。”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福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文明城创建、提升部队战斗力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实做优福田双拥特色品牌,连续7次被命名表彰为“省双拥模范区”。

(本文配图由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提供)

2020-11-20 深圳市福田区率先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心脑血管疾病干预体系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2522.htm 1 情系退役老兵 健康干预暖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