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风采

延续红色基因 传承军人精神

深圳市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一线抗疫贡献力量

福田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举行助力高考爱心车队出发仪式

□ 尹道振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今年10月底,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权益司副司长董智勇率队到深圳调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海运,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悦华等陪同调研。董智勇一行实地调研了获评“第三届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活动战疫先锋案例”深圳市福田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对其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褒扬。

疫情防控彰显爱国情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后,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发动全区退役军人,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一线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组建专班,统筹全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迅速成立工作小组,统筹全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发动组织;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专班,负责老兵发动和对接街道、社区志愿工作安排,提前谋划、有序组织。随着春节返深潮的到来,疫情防控到了“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工作专班立即行动,组织退役军人成立志愿服务队,成为一线防疫生力军。

搭建平台,广泛发动退役军人参与。福田区有3.3万退役军人,占全市退役军人总量的30%,底数大、基础好。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利用辖区退役军人群体优势,采取发倡议书、搭建报名平台和利用媒体广泛宣传,激发退役军人报国情怀,形成了一声集结号、八方来响应的氛围。“招募令”发布当天不到1小时,就有258名退役军人报名,300个志愿名额半天之内报满。随后,在退役军人强烈要求下,志愿者名额增加至350名,其中包括3名年满60岁的老兵志愿者;同期,482名老兵自发募集资金11.7万余元采购防护物资,驾车送到武汉捐赠给雷神山医院。

为了不给基层一线增加麻烦,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反复研究,形成志愿活动组织与保障工作流程。按照就近原则,将志愿报名的退役军人按街道编成10个志愿服务队,统一配发红马甲、悬挂“若有战、召必回——福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胸牌。同时,主动对接各街道,根据社区力量配置需求,随时调配志愿服务队,直接充实一线开展防疫工作。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累计派出支援服务队4000余人次帮助各街道开展卡点协查、秩序维护、便民服务等工作。

率先组建“红星志愿服务队”

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不断加强全区退役军人群体组织管理和强化群体“一日从军、终身报国”的情怀,创新工作思路,于今年2月在全市率先组建“红星志愿服务队”。参加“红星志愿服务队”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达2000余人,居深圳市之首,其中50%以上为党员,政治素质高、执行力强、为民服务意愿强。

“红星志愿服务队”成立之日起,定位非常明确,即:作为福田区应急响应的一个常态化组织,平时参与城市建设的志愿工作,在“战时”则随时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作为一支冲锋在前的强兵劲旅,到最艰险、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福田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贡献“红星力量”。

“红星志愿服务队”建立了规范的管理体制和模式。在架构上,建立了1个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10个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的队伍结构,每个队伍选设1名队长,并组织骨干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在管理上,建立日统计、周通报、月小结制度,及时收集情况和调整方案,始终保持服务针对性。同时,统一队伍标识,配发红马甲、胸牌、开展集中培训,确保参与社区治理规范、专业、高效。

聚焦民生实事,贡献退役军人力量。“红星志愿服务队”聚焦社区群众,深入街道社区、街头巷尾、企业、学校,累计4000余人次参与一线抗疫、复学复课、交通引导、安全培训、便民服务等,包括为孤寡老人免费理发、组织义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等。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卡点协查、秩序维护、人文关怀,累计投入1000余人次,极大地缓解了街道社区防疫力量不足的压力,受到街社区和广大市民群众高度称赞。

护卫良好秩序,探索社区基础治理新路径。今年4月27日学校复课以来,无论早上学晚放学、无论烈日雨淋,“红星志愿服务队”每天组织人员协助学校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引导、秩序维护、消毒消杀,并积极策划开展“护卫高考爱心车队”活动,为学校和学生提供一切尽可能的帮助。福田中学、皇岗小学、福田外国语小学等多家学校发来感谢信,对“红星志愿服务队”持之以恒的志愿服务活动致以敬意。

“红星志愿服务队”还通过凝聚分散在各行各业的退役军人参与社区治理的方式,为社区群众对基层治理从“置身事外”向“主动参与”转变提供了帮助,也为社区基础治理从政府主导向社会力量多方参与提供了经验。同时,利用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街道社区开展青少年消防安全培训以及应急演练,为辖区居民普及安全知识、培训逃生技能,为夯实基层安全生产基础做出了贡献。

(本文配图由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提供)

2020-11-20 深圳市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一线抗疫贡献力量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2521.htm 1 延续红色基因 传承军人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