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奋楫扬帆逐浪行 勇立潮头谱新篇

——云南省玉溪市全面深化改革七年回眸

2013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云南省玉溪市深化改革的大幕也由此拉开。弹指一挥已七载,回眸历史画卷,倍感岁月峥嵘。7年来,玉溪市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云南省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坚决扛起改革担子,不断拧紧责任螺丝,以改革破发展之羁、纾民生之困、谋奋进之局,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创造了辉煌业绩,书写了玉溪传奇。

创新机制 压实责任

7年来,玉溪市紧扣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坚持一手抓改革方案出台、一手抓改革举措落实“两手抓”,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压实主体责任,探索创新促进改革落实的一系列做法机制,有力保障了玉溪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实施。

切实扛起改革政治责任。玉溪市委深改委构建“一把手”抓改革的责任落实体系,下设由玉溪市委常委和分管副市长领衔的9个改革专项小组和15个专题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玉溪市深改委共召开会议43次,审议通过改革方案376个,审议同意54个县(市、区)自行探索并全市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听取推进改革落实专题汇报46个。

全面践行改革实干精神。玉溪市对标中央和云南省重要改革举措,制定《市委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年)》和《市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玉溪市根据“两个规划”确定的改革任务和云南省委深改委年度工作部署,细化实化玉溪市年度改革工作要点、重大改革事项任务分解和工作台账,细化了10个改革领域改革任务,要求克期完成;对云南省委每年确定的20项重点改革任务实行市级领导领衔负责、牵头推进。

聚焦聚力改革成效检验。一是建立分级分类精准督查、对账检查、年底全覆盖目标考核督查机制,打通改革落地“最后一公里”;二是制定年度督查计划,实施分级督查、专项督查、对账督查和督查通报,发挥打通关节、疏通堵点、追效问责、促进改革举措落地落细落实的重要作用;三是强化考评“指挥棒”作用,科学制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大幅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在全市年度综合考评体系中的权重,调动各级各部门投身改革、推进改革的积极性。

激发活力 释放潜力

7年来,玉溪市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努力以创新思维谋划总体设计、制定实施方案、落实配套政策,不断激发改革活力,不断释放改革潜力。

——坚持锐意进取,走经济加速、质量优先之路。

玉溪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迈进。

迭代产业体系初具雏形。玉溪市通过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以及实施“中国制造2025”玉溪行动计划、生物医药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服务倍增计划等一系列举措,推动了玉溪产业转型升级的全面提速。数据显示,2019年,玉溪市完成农业增加值183.6亿元,比2015年增长9.4%。

创新驱动动力日益强劲。玉溪市深入实施“星火计划”“火炬计划”,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扎实。截至目前,玉溪市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49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5个。

——坚持砥砺前行,走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之路。

玉溪市开启“走出去”“引进来”双引擎,不断加强外经外贸合作,精准招商引资引智。具体措施包括与韩国、美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等国多个城市签署发展友好城市协议书等。

2015年~2019年,玉溪市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26%。2019年,玉溪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0.79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67.7%。

——坚持攻坚克难,走统筹协调、融合发展之路。

玉溪市坚持优先发展,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聚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乡村治理,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农业经济稳中有进。玉溪市实施高原特色农业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兴村强县等6大行动,农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增速连续5年位居云南省前列,农产品出口额占全省的40%以上,连续3年保持全省第一。

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玉溪市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4类重点对象和非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等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例如,建档立卡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参保率达100%,农村危房改造实现“清零”目标等。

乡村治理全面进步。深入实施“百千工程”、美丽宜居乡村项目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健全“一核三治、共建共享”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推进702个村(社区)依法依规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断巩固和完善,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基本完成,被确认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推进试点,全面完成667个行政村、6223个村小组改革试点任务。

——坚持矢志不渝,走民主法治、和谐发展之路。

玉溪市坚持法治核心观念,着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协调推进社会治理管理,维护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例如,完善人大常委会工作机制,建成“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系统;推进玉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峨山县委被表彰为“第七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司法体制改革落地落实。全面推开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及法官检察官员额制、司法责任制、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管、司法职业保障等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规范员额法官检察官遴选,探索推动办案组织扁平化,律师队伍建设不断强化。

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行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推行“最多访一次”信访改革,打造“TV+信访”新模式。

——坚持初心不改,走以人为本、共享惠民之路。

玉溪市顺应全市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织密民生保障制度体系,不断夯实公共服务根基,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教育体育改革不断深化。学前教育增量提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高中教育内涵增量,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各项指标成绩亮眼: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8.5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29%,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0.2%,2所职业学校进入“国家1000所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行列。

惠民医改红利充分释放。以“三医联动”改革为主线,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药品保障供应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成功上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和高血压管理系统。

——坚持持之以恒,走环境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玉溪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压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奋力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打造“三湖”生态圈。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资源环境审计,深入开展“三湖”保护治理雷霆行动。目前,抚仙湖总体水质稳定保持Ⅰ类,星云湖水质持续改善,杞麓湖水质脱劣向好。

铁腕治污出重拳。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心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95.7%。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项目,高龙潭废渣处置项目正式开工。

汇聚发展新优势。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9—2025年),积极争创抚仙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

敢闯敢试 勇立潮头

7年来,玉溪市坚持抓试点、促创新,涌现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等一批国家级“金字招牌”改革试点,其中国家授权改革试点38项、省级授权改革试点43项、市级授权58项,形成玉溪改革“样板”,成为玉溪改革“金字招牌”。

殡葬改革实现“五个100%”全覆盖。玉溪市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紧扣改革重点,倾力改革攻坚,实现全市辖区100%划定为火化区、火化率100%、骨灰100%进公墓安葬、工程项目迁坟100%迁移到公墓安置、公益性公墓100%覆盖全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五个100%”目标任务。

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新高地。玉溪市坚持系统规划,构建“2+5+N”政策体系,制定党群服务中心“13+X”“7+X”功能布局标准,推动“1+10+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建设,做强街道、做实社区,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全力构建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玉溪实践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40个最佳案例之一。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丰硕。玉溪市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全面推行整合城乡医保、药品耗材联合采购、互联网+医疗健康、医共体建设、分级诊疗制度、DRGs付费制度等改革举措,有效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挤”等突出问题。

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亮点频现。自2018年4月被列入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以来,玉溪市围绕打造“三张牌”和七大重点产业多点发力,取得令人瞩目成绩。例如,卷烟及配套产业技术保持全国领先,多糖结合疫苗制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被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等。

改革是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是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玉溪市将坚定不移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交出更加精彩的“改革答卷”。

(玉溪市委改革办供稿)

2020-11-20 ——云南省玉溪市全面深化改革七年回眸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2512.htm 1 奋楫扬帆逐浪行 勇立潮头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