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山西多项高科技成果亮相深圳高交会

28家企业和高校组团参会

本报讯 记者田孔社报道 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11月11日~15日在深圳举行。山西组织了28家企业和高校组团参会,集中展示新材料、电子与信息、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光机电一体化及先进制造、新能源节能技术等代表“行业风向标”的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成果。

在山西新材料展区,航天级智能温控高温防火服格外引人注目。据山西迈克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拥军介绍,他们这次带来了形似“航天服”的新型消防装备。此款防护服可耐1000℃高温,且内部温控系统控制在25℃以下,内部生命保障系统维持不低于25分钟,是保障消防员生命安全的生命守护神。

山西大学展示出由秦雪梅教授团队研发的以山西道地药材“柴胡”为原料,在挖掘经典方剂“逍遥散”科学内涵基础上研制的治疗抑郁症中药新药,目前已获得临床试验批准证书。此项技术在高交会开幕当日即颇受关注。

山西展区展出的还有钙基绿色新材料、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大健康产品、深紫外LED项目、新冠肺炎疫情预测预警大数据平台、智能机器人视觉环境感知技术等,集中展示了山西聚焦“六新”突破、加大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积极成效。

高交会山西代表团副团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届高交会山西带来了一系列“亮眼”的高科技项目和产品,每一项都非常契合本届高交会的主题“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很多产品都是新研发的成果,第一次在高交会亮相。

2020-11-20 28家企业和高校组团参会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2504.htm 1 山西多项高科技成果亮相深圳高交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