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全球面临八大不确定性 需以稳定性战胜不确定性

2020年第五期(总第十四期)“国合党建讲堂”上,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授党课

□ 本报记者 付朝欢

“世界正面临百年不遇的大变局,面临八大不确定性,中国要以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极强的韧性战胜这种不确定性。” 11月13日,2020年第五期(总第十四期)“国合党建讲堂”在京举办,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授党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造成了重大的冲击。在朱光耀看来,世界各国面对的是一场严重的系统性危机。“首先,引发了一场世纪性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也导致了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为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还造成了全球治理体系的危机。三者相互叠加,相互影响。”

朱光耀将全球面临的不确定性总结为八个方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变化的不确定性。截至11月13日,全球感染病例数已经超过5300万人,累计死亡人数逾129万人。疫情能不能够在今后几个月内得到有效遏制,还存在不确定性,这需要所有国家开展合作,共同抗疫。

——全球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能否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在2021年实现5.2%的增长,也需要世界各国共同的努力。

——全球供应链稳定性的不确定性。在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情况下,能不能够保持全球供应链的稳定,使得产业链的上中下游都能够继续正常的运作,这对所有国家来说都是考验。

——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疫情暴发以来,在财政政策方面,国际社会已经动用了15万亿美元的财政资金,来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增长下滑,解决失业问题,保持社会的稳定。在货币政策方面,主要发达经济体实行负利率的货币政策,而全球目前共有17万亿美元的债券以负利率作为标的,这是国际金融市场从未经历过的一种特殊挑战。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方面,缺乏合作的意愿和动力,使得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受到了严重的制约。

——全球气候变化政策协调的不确定性。美国在这个月正式退出了巴黎气候变化协议。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国际社会能否回到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大的政策框架之下,面临不确定性。

——数字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数字经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居家办公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对隐私保护、数据安全、数字货币发展、数字税收、对大的数字平台垄断性监管等结构性问题,需要有明确的政策框架和政策指引。这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协调合作。

——多边体系,特别是主要国际机构发展的不确定性。世界需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多边体系,需要主要国际组织发挥重要的功能和作用。

——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要坚持中国的政策、立场和原则,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符合中国也符合世界的利益。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朱光耀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对中国经济在未来5年,乃至15年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朱光耀特别围绕远景目标中“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这句表述作了解读,“要实现这一远景目标,需要GDP增速实现年均4.7%的增长。在未来15年,中国经济保持5%的潜在增长率,是可以实现的,但一定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

“朱光耀部长为我们讲了一场精彩的党课,授课内容主题非常鲜明、逻辑非常严密、内涵非常丰富。”国际合作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依滨在讲座结束后评价道。

据了解,参加本期“国合党建讲堂”的,除了国际合作中心的近70名党员干部外,还有和国际合作中心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的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的15名党员干部,以及“国合青年英才计划”的5名学员。

2020-11-20 2020年第五期(总第十四期)“国合党建讲堂”上,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授党课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2503.htm 1 全球面临八大不确定性 需以稳定性战胜不确定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