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风采

彰显学科创建历程 聚焦全球慢性疼痛

——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疼痛科主任卢振和教授

卢振和义诊现场

□ 金 刚 文/图

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会被疼痛困扰。从儿时的生长痛,到青春期的痛经,再到老年后的腰腿疼,疼痛在大多数人的感知里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种被喻为不死癌症的疾病,给人们带来巨大的痛苦。为疼痛患者提供有效治疗,帮助他们摆脱痛楚,是所有研究病痛医护人员不遗余力在做的事。他们数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突破慢性疼痛的路上,卢振和医生就是目前在研究疼痛病临床医学上最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卢振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疼痛科主任,原广医二院疼痛科主任、中国女医师协会疼痛分会主委、广东省疼痛医疗质控中心主任、广东省疼痛康复分会会长。提及卢振和,患者们无一不感遇忘身、交口称赞。他们感念卢大夫医术高明,品行高尚,更庆幸自己得遇良医,帮助他们重获新生。被卢大夫救治过的患者,经历了从痛不欲生、充满失望到如今的一身轻松,对未来满怀信心。可以说,他们人生的转折点都是从进入疼痛科开始。遇见卢振和大夫、选择接受疼痛科治疗是他们睿智的选择、新生活的开始。

内外互补

从学习到引领的中国疼痛科

中国疼痛医疗专业学科建立于2007年,在中国卫生部宣布成立疼痛科后,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中国疼痛科无论是软硬环境都已初步形成规模。与国外现有的以某专科技术为主的疼痛中心不同,中国疼痛科建立起了以慢性疼痛患者为中心,用综合技术针对慢性疼痛疾病原因诊疗的专业队伍。因为疼痛科起源医师中90%来自麻醉科,所以穿刺性技术成为了中国疼痛科的特色技术,也刚好与开放手术式的外科及擅长药疗式的内科互为弥补。

“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因为专心去实践去钻研慢性疼痛疾病,中国疼痛科的诊疗理念与技术均有了很大创新。中国疼痛科在继承原疼痛定义“疼痛是组织损伤导致大脑不愉快情绪反应”的基础上,提炼出“感觉神经系统损伤或异常刺激”的观点来代替泛指的“组织”,使疼痛科诊疗范围更明确,并训练出能沿着感觉神经系统去寻找疼痛病因和针对病因治疗的科学思维。2008年开始得到医学界认可的疼痛三分类就是依据感觉神经系统的解剖生理而定。在专业诊疗这些疼痛疾病中,疼痛科建立了四大核心技术如“镇痛药物治疗系列”“感觉神经系统损伤诊断技术系列”“感觉神经卡压微创松解技术系列”和“感觉神经阻滞技术系列”,对顽固性慢性疼痛疾病的诊疗效果有了很大的突破。

中国疼痛科的建设过程,在医学上体现了我国“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教工作方针。M国疼痛医学会主席赞赏这是“他们一直想做而未成的梦想在中国实现了”,中国疼痛医疗专业学科是世界医学上的创新和进步。

对因治痛

红外看痛破瓶颈

中国疼痛科的医生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卢振和更是其中的领军人物之一。她始终坚持以针对痛因治疗和保护神经为原则,以病人为中心,现代科技与传统中医配合,对因治痛,帮助人们消除疼痛。

治痛要对因,这是卢振和积极主张的观点。卢振和说,疼痛是症状,医生根据病人的描述可判断损伤的感觉神经的范围,经过仔细检查就能得出70%以上的诊断,再针对性的进行仪器检查如红外热成像、B超、X线、MRI或血液检查,以及治疗反应等,可以快速发现病因。在努力临床实践和理论学习中,卢振和认为要打破“疼痛是个症状”的困锢,应当从疼痛症状进入身体的主要责任组织,寻找与治疗致痛病因。经过不断摸索,她总结出一个全新的疼痛定义:“疼痛是感觉神经系统损伤而引起大脑的不愉快感受。”针对这一新理念,卢振和团队从2007年使用第一台红外热成像仪器开始,就手持图像,认真观察与总结每一例患者的图像,从大量的临床病例及医学资料中,结合国际疼痛定义,终于找出了红外热像在疼痛诊断中显示感觉神经关系的客观规律,为此解决了许多疑难疼痛。2013年,她发表疼痛新定义,从神经病理痛定义及疼痛三分类的学习和实践中,将疼痛聚焦到“感觉神经系统”。该观点被国内外各专科医师逐渐认可,终于明确了疼痛诊疗的责任系统组织,清晰了疼痛医学诊疗与研究的方向。解释了疼痛病人红外热成像图的规律,突破了红外热像因为极其敏感性、客观性而导致的易干扰性。

经过20余年的积累与沉淀,卢振和教授对慢性疼痛疾病取得了优异的治疗效果,治愈了许多疑难病痛,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我国的疼痛学科做出了创新性贡献。

众建贤才

共创中国疼痛学科新时代

我国的疼痛学科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我们的疼痛科团队从学习、摸索到崛起、领航,用扎实出色的专业技能,披坚执锐、自强不息的干劲开启了疼痛专科化建设的道路。虽然发展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专科的注册、教学、招生等许多重要问题多年来还未解决,各地发展也并不平衡,全国疼痛科以及从业人员的体量不够大等等。但是积小流,成江海。汇智前行,笃行致远。相信,伴着全国疼痛科医师的携手努力,疼痛医学将会在未来取得长远的发展与进步。

2020-07-22 ——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疼痛科主任卢振和教授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28463.htm 1 彰显学科创建历程 聚焦全球慢性疼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