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点燃强劲引擎

江苏金湖县以“县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机遇为动力,积极探索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领域以及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19年成为“江苏省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首家试点单位

城管执法

文化执法

□ 本报记者 丁晨日 王 冬

□ 束小平 王明龙 续 艳

江苏金湖,素有“尧帝故里”“荷花之乡”“鱼米之乡”“淮上明珠”“水乡金湖”“苏北小江南”之美誉,其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三湖环绕的水乡格局,造就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和环境优势。“十三五”以来,金湖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提出的“变中求稳要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要有‘稳’的定力、走在前列要有‘新’的作为、解放思想要有‘深’的拓展”四个方面要求,按照淮安市委“变中行稳、稳中求进、进中向好、好中争前”工作思路,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推进执法重心下移

2018年,江苏省委编办明确金湖县等13个县(市、区)作为县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省政府法制办复函淮安市政府在金湖县镇街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探索县域在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五个领域和镇街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此后一年多,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在全县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力推进执法重心下移,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新型美丽城镇。今年金湖县又被明确为“江苏省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首家试点,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金湖县多次召开县级相关部门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座谈会,在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领域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大幅减少执法队伍。全县由改革前的15支执法队伍,减少为5个领域5支综合执法队伍,并将编制力量向执法队伍倾斜,真正实现了“一个领域一支队伍”“县级5支~7支队伍”的综合执法改革模式。这样,老百姓只要根据事项的性质,找到相应领域的执法部门,就能一个问题或几个问题一次性处理,有效地解决了多头执法、多层执法、执法扰民、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例如文化执法,金湖县按照中央要求,重新整合了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编制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该大队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名义,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行政执法职能,并承担“扫黄打非”相关工作任务,行政执法范围进一步扩大,管理也更加集中,避免了职责不清、边界模糊造成的扯皮推诿现象,提升了执法效能。

紧紧围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这个核心,金湖县将安全生产、国土、住建、市场监管、农业等12个领域的88项县级行政处罚权下放由镇行使,形成“四个统一”执法行为规范,即统一执法标识,统一罚没管理,统一行政执法文书,统一行政处罚流程,极大地增强基层政府的治理刚性。结合乡镇布局调整,整合原乡镇“七所八站”职能和人员,各镇街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局,明确公务员或事业人员5人~10人,每镇(街)公开招聘辅助执法人员10人~15人,推动基层执法力量从“分散弱小”向“集中加强”转变。

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执法机构,行政执法水平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因此,执法队伍建设尤为重要。机构改革前,各个单位只懂本部门的法律法规,缺少与其他相关部门的交流,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不够全面。机构改革后,执法大队对办案人员进行有机整合,将原来各个单位的执法人员按中队进行重新划分,确保每个办案中队有各个方面的办案人才,取长补短。利用原办案单位的执法能手传授办案经验等多种形式“走出去请进来”、办案人员互学、跟班学习等业务培训活动,提升办案人员业务素质。以查处大案要案和新型案件,锤炼执法队伍。办案人员从物理整合达到了化学融合,从原来单领域的办案人才拓展成为多领域的复合型办案人才。

与此同时,金湖县建立了由镇街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定期会商机制,商议解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争议和问题,定期通报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开展情况。将各镇街、县有关部门推进镇街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内容,县级执法业务主管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并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各镇街建立行政处罚检查、违法投诉举报、案卷评查等制度,开展行政处罚监督活动,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情况实行档案管理和量化考核,建立健全明确清晰的监管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

前锋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很多违法行为人都是街坊邻居和“熟人”,还有一些违法企业都是镇上的招商引资企业,甚至是县里的骨干企业、纳税大户。为减少或杜绝执法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的发生,该局要求办案人员严格按照程序办案,在依法执法的同时提前预判和做好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相关工作,更多的还是要做好服务工作。为了提高执法过程的公正性和合法性,镇司法所代表县司法局对执法局的执法行为进行全程监控,从亮证到物品清理直至到执法结束,由县公证处依法进行全程公证,确保执法全过程公开透明。这样一来,既丰富了基层监管方式,基层治理水平也得到切实提升。

“老百姓以前对镇村依法治理在认识上有所欠缺,特别是企业遇到职工维权,才意识到这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通过查处,也加强了企业依法办事的意识。”银涂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说。

综合执法与网格治理协同推进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执法效能,该县把综合执法与网格治理协同推进,县级行政执法大队围绕自身业务工作职能,落实辖区中队、网格单元、网格队员管理责任,采取日常管理、集中整治、错时执勤、疏堵结合、执法办案等举措,推进城区管理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提升城区管理水平。通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的常态化,将五大领域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重心下沉,有效解决了“县级部门管得着看不见,镇街看得见管不着”问题。

“面对新的综合执法一体化的课题,金湖县将以‘县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的机遇为动力,在改革引领下凝聚力量,继续保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发展指标持续向好、民生指标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切实建设出‘新活力’‘新优势’,牵引推动‘1+4’治理模式落地见效,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现实样本。”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对记者说。

(本文配图由金湖县委办提供)

2019-12-25 江苏金湖县以“县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机遇为动力,积极探索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领域以及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19年成为“江苏省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首家试点单位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22823.htm 1 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点燃强劲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