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前沿

援彝志愿者甘心奉献 送暖助力脱贫攻坚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援彝工作队志愿者刘滨坚守雷波县脱贫攻坚主战场,誓言“雷波不摘穷帽,决不收兵”

□ 文宏君

刘滨是宜宾市翠屏区援彝志愿者,在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发改局分管重点项目及工作。现龄50岁的刘滨被人们亲切地誉为“三高”干部,除了年龄高以外,还有与众不同的另外“两高”,即:学历高和水平高,拥有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北京大学在读博士、房屋建筑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招标采购师、国家高级采购师、四川省评标专家、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等职称和资格。

刘滨的祖籍在雷波县,家乡的贫穷落后和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深深地刺痛了刘滨的心,他决心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雷波县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为了这份善念,刘滨放弃高薪收入,奔赴彝区脱贫攻坚主战场。

机缘巧合来雷波

主动请缨援彝者

刘滨原为四川省宜宾市市政建设工程处书记、副处长,2014年,因高血压、颈动脉受压迫供血不足造成脑眩晕,不得以办理病退在家治疗。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滨到雷波县指导电商产业园区建设,亲眼目睹了援彝干部奋战雷波县脱贫攻坚战一线,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援彝干部们的一言一行,激起了刘滨心中的那份善念。在得知雷波县紧缺规划建设和项目管理专业人才后,刘滨瞒着家人主动请缨。一边正求才若渴、筑巢引凤,另一边闻风而至,雪中送炭,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2017年6月,刘滨成为宜宾市翠屏区援彝工作队的一名志愿者。

初到雷波显身手

大胆献策被采纳

刚到雷波县,刘滨发现,一些重点项目责能分散在不同的部门,存在管理不顺、推进不力的问题,与省、州工作对接不畅。刘滨大胆提出成立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并设立重点项目办,这个建议被雷波县委、县政府采纳。随即,刘滨协助雷波县制定了重点办职责、职能“三定”方案,并出台了雷波县重点项目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及推进机制,在全凉山州率先出台《雷波县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举办重点项目7个方面的专题培训。

针对雷波县城市规划建设与工程项目管理方面人才匮乏的情况,刘滨积极主动的与高校及社会专业人才联系,为雷波县引进工程管理研究生1名、土木工程专业工程师、二级建造师和大学本科生3名。引荐了央企—首都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北大科技产业园集团、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宾丝丽雅集团)、本道农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道农业)等大中型企业赴雷波县投资发展,并达成投资意向10亿余元,本道农业在雷波县投入3500万余元进行中草药种植,并取得了实效,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刘滨正在全力推进宜宾丝丽雅集团到雷波县建立现代纺织产业群;自费到广州联系中国中药集团旗下企业跑合网和广州国际医药港有限公司,为雷波县中药材搭建销路,助力脱贫攻坚。

智用北大资源

助力雷波发展

刘滨作为城市规划建设和项目管理方面的专家,具有较深的专业素养和广博的社会资源,充分利用在北京大学读博士班的师生资源,积极为雷波县脱贫攻坚献智出力。

2017年11月,经刘滨牵线搭桥,雷波县委书记王荣华率党政考察团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大科技产业园集团等地考察学习。考察团先后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院长范保群和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等进行交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从国家智库的角度,对雷波的县域经济发展、经济规划、产业扶贫等进行咨询指导,并着力为雷波县培养一批优秀干部。北大科技产业园集团拟利用“飞地”模式为雷波县引进一批创新的高科技企业,为雷波县产业转型和产业创新助一臂之力。

2018年6月,通过积极协调对接,雷波县委书记王荣华携党政考察团一行赴深圳市考察学习城市规划建设先进经验,通过深圳市建筑规划院专家的现场解读和实例讲解,为雷波县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发展打开了思路,并为雷县的发展找到了切入点。两年来,刘滨通过各种社会资源,邀请了北大智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同学团队、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专家教授、深圳市建筑规划总院专家教授、中南建筑设计集团、清华大学深圳设计院、中铁十五局设计院等顶级团体赴雷波县,为全县社会经济、城市规划建设、城市发展以及区域经济的发展献策助力。

建云朵上图书室

为孩子插上翅膀

为了彝区孩子能学习知识,刘滨主动与北京大学河南校友会联系,为雷波县10所彝区学校捐赠建设“云朵上的图书室”,仅一车乡中心校的图书就价值达2万余元。

刘滨通过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DPS16级同学会和四川大学商学院EMBA同学会,募捐现金18余万元,组织了两期雷波县贫困学生“走岀大山看世界”系列活动,活动耗资80余万元,学生吃、住、游大部分费用是刘滨协调同学解决。40余名贫困学生到北京天安门、北京大学、长城、成都大熊猫基地、西林凤腾航空基地、都江堰“水果侠”主题公园等地参观学习,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刘滨还联系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预留10名康养专业直升名额,减免学费,并承诺解决毕业后的就业问题。两年来,刘滨积极协调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为雷波县贫困学生赠送书包、校服、书籍等学习用品,价值达30余万元。

两年来,刘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什么叫奉献、什么叫大爱,虽然援彝期满,但在雷波县2019年要实现贫困县“摘帽”的关键时期,刘滨仍然坚守脱贫攻坚主战场,默默做着实事,誓言“雷波不摘穷帽,决不收兵”。

2019-06-17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援彝工作队志愿者刘滨坚守雷波县脱贫攻坚主战场,誓言“雷波不摘穷帽,决不收兵”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4549.htm 1 援彝志愿者甘心奉献 送暖助力脱贫攻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