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前沿

科技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

2019年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发布

□ 本报记者 吴宏林 韩振峰

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由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浙江省科技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科技引领、双创升级——科技创新创业高峰论坛”6月13日在双创周主会场浙江省杭州市梦想小镇隆重举行。

科技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徐南平,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出席论坛并致辞。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上海证券交易所专业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勇等专家学者分别就科技创新创业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主题演讲,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章一文、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詹国平主持了开幕式和演讲,全国各地共800余位科技创新创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科技部徐南平副部长在致辞中谈到,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创业工作,科技创新在双创中的核心引领作用越来越突出,科技创新创业在双创中的比重和分量越来越大。要牢牢把握创新创业向高科技含量、高创新能级、高质量发展方向升级的趋势,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创业与科技成果转化紧密融合的趋势。科技部正在双创政策、双创载体、双创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就是要突出科技创新在双创中起到核心引领作用,加速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紧密融合,体现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人工智能与创新创业”“高质量创新创业服务”两场圆桌论坛活动。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旷世科技、优客工场、阿里云创新、美国PNP等一线创新企业和双创服务机构负责人进行了观点的交锋。会场外同时举办了“双创特色载体微展”,展示了一批理念领先、模式前沿、服务专业、赋能效果明显的孵化载体,以及在载体孵化出来的科技创新产品。

科技部火炬中心在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9》,该报告对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详尽分析,并对高新区内孵化载体、专业孵化器进行了专项分析,并首次加入港澳部分创业孵化载体的发展情况。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创业孵化机构总数达到11,808,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为4849家,同比增加19.2%;众创空间共计6959家,同比增长21.3%。全国在孵企业和团队62.0万家,其中,孵化器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20.6万家,同比增长17.7%;众创空间服务的初创企业和创业团队41.4万家,与上一年基本持平。2018年,创业孵化机构运营收入为646.2亿元,其中孵化器总收入463.3亿元,众创空间总收入182.9亿元;运营成本为515.7亿元,其中孵化器运营成本为341.5亿元,众创空间运营成本为174.2亿元。在孵企业和团队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其中,在孵企业拥有有效知识产权超过65.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10.6万件。全国创业孵化机构从业人员达到21.8万人,其中孵化器从业人员总计7.3万人,众创空间从业人员14.5万人。创业带动就业作用进一步发挥,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人员数达到395万人。

2019-06-17 2019年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发布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14547.htm 1 科技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