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经济观察

市场越冷越要抓研发

□ 秦淑文

第16届广州国际车展,与往届相比,注定是一个缩水版,因为车市还在降温。虽然华南市场举足轻重,但毕竟车企兜里的银子要比往年少了许多,紧巴巴的一点银子还想用在刀刃上。

这就是新常态必经之态,经济发展动能转换与消费乏力、消费升级叠加的困难局面,而且,这样的局面一时半会儿还过不去。10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13%;加上商用车,车市整体销量同比下降11.7%。摸摸市场温度,打量打量市场活力,于是有人发出了今年车市大概率会是负增长的预判。

大气候偏冷,车企的展销费用自然要被砍去不少,研发费用会不会也被砍掉一大块呢?笔者觉得或许有车企会砍,收入本不多,既要保证职工工资发得出,还要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留给其他方面的银子自然就不多了。但是,在这个半蛰伏的时期,除了工资,最不应该砍掉的恰恰是研发费用。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干冬势必会减收成。一旦市场转暖,抱着馒头睡、跑在前面的肯定是那些不吝“冬浇”的企业。

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力量微弱。各个主要工业国家都在暗中积蓄力量,加大研发投资,谋求新一轮经济景气来临时占据优势。中国消费电子领域的华为是如何崛起的,各种文章可谓俯首皆是,但有一点是其他企业难以企及的,也是其制胜的根本,那就是研发连续多年高强度投入。

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也是强势车企的常态。大众、戴姆勒、通用、宝马等世界车坛“巨无霸”之所以能够常葆青春,其秘诀就是在研发上持续地高强度投入。就拿2014年来说,大众的研发收入比是6.3%,宝马是5.5%,戴姆勒和通用都是4.9%。那么,零部件巨头的研发投入是什么情况呢?同一年,电装是9%,博世是7.6%,大陆是7.2%,采埃孚是5.4%,爱信精机是4.8%。

而中国的车企呢?从投入金额来看,2014年,前30名里没有出现中国车企的名字,30名之后才有。当年,东风汽车的投入金额在中国车企中最高,但比例只有2.9%;长城汽车排在第二位,比例为3.4%;吉利汽车排在第三位,比例为3.8%;只有第四名广州汽车的比例超过了4%。所以说,中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空心化”情况严重程度,一望便知。市场一旦遇冷,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层级减少,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年底的40.88%下降至如今的37.3%,势所必然。

汽车产业是支柱产业,是新技术的主要承载体之一;在民品中,它是最大的承载体。所以,在整个中国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的大背景之下,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理应加大研发投入,卧薪尝胆、枕戈待旦。

2018-12-10 秦淑文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7213.htm 1 市场越冷越要抓研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