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专题

广西钦州利用外资规模居全区首位

13个项目纳入2018年自治区推进的52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1月~9月利用外资额8236.6万美元

□ 本报记者 卢炳文

□ 张文彬

利用外资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助推钦州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2018年,钦州市充分发挥钦州保税港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平台优势,扎实稳步推进对外开放合作领域改革。据自治区商务局公布数据反映,钦州市1月~9月利用外资额(商务部口径)8236.6万美元,排名全区首位,国家级开放平台优势突出,对外直接投资居全区首位。新增外资项目6个,走出去项目2个。

以园区为产业聚集平台协调发展

改革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钦州市商务局积极践行开放创新战略,努力抓住各类发展机遇。制定实施开放创新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的决定任务分解表,将任务细化,有序推进,成立开放合作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统筹各有关部门抓好全市对外开放合作相关工作。积极推进CEPA先行先试工作,钦州保税港区顺利获评广西第一批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实行“专口受理、优先办理、协同处理、限时提速”的审批模式,对符合条件的港澳服务提供者实施备案管理。

目前,钦州市保税港区已落户港澳独资企业、合资企业和企业代表处12家,主要业务范围涉及航运物流、整车进口、酒类进口、跨境电商、汽车检测、货运代理、国际贸易、加工贸易等。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钦州市13个项目纳入2018年自治区推进的52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进展顺利。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快发展

9月12日,在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在南宁鑫伟万豪酒店举行全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立京和李从佳副市长分别参加项目签约见证仪式和项目签约活动。活动中,钦州市参加自治区集中签约项目共19个,其中内资项目16个,外资项目3个,总投资783.4亿元。

今年签约项目呈现几大亮点:一是全区签约项目总投资额最多,总投资额达783.4亿元;二是中马钦州产业园区200亿元12英寸大硅片项目是全区单个最大投资项目;三是全区5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最多,共8个;四是重大高新科技项目多投资额大,共4个:分别是投资200亿元的12英寸大硅片项目、100亿元的苏州泰嘉钦州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8.6亿元的绿传新能源汽车传动系统项目和3亿元的浦北高迈汽车动力电池模封装及电池包生产建设项目。

以产业布局融合为重点促进经济发展

为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钦州市商务局主动探索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积极探索重大项目改革。按照CEPA先行先试工作的要求,在审批窗口开设CEPA备案系统和绿色通道,钦州市CEPA绿色通道在2017年10月正式在行政审批局挂牌。

积极主动提高项目服务水平,定期做好实际利用外资数据的统计工作,保持与外商投资企业沟通联系,与市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企业投资运营状态的动态掌握,对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数据逐月进行跟踪、统计,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的前期服务和后期管理工作,帮助外资企业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坚持驱动创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行政审批提质提速。

2018-12-10 卢炳文 张文彬 13个项目纳入2018年自治区推进的52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1月~9月利用外资额8236.6万美元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7192.htm 1 广西钦州利用外资规模居全区首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