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动

顺应变革大势 推动汽车产业从大变强

当前汽车制造技术,正在与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新技术加快融合

中国汽车产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人物表彰大会(泰达汽车论坛组委会)

□ 梁畅水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用“关键一招”这个富于中国文化传统而又生动鲜活的百姓话语,深刻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中国人民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感悟,宣示了当代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念和决心。

8月31日~9月2日,以推动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的2018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举办,本届论坛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以“改革开放40年,产业开启新征程”为年度主题,来自政府、行业、企业、媒体等1000余位国内外嘉宾参会,共同为汽车产业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出谋划策,为汽车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顺应全球产业变革

聚焦模式创新

“今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通过不断改革、逐步扩大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汽车产业也不断发展壮大,为我们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为我们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我们国家汽车产业发展历程比较短,产业根基还比较有限,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汽车产业的中心任务仍然是继续埋头苦干,继续努力奋斗,加快推动我们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表示。

“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主动顺应全球产业变革大势。当前汽车制造技术,正在与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新技术加快融合。这正是全球产业变革的一个方向——智能化的方向。”年勇说,“所以当前的大事,用一句话概括,以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蓬勃兴起。近些年来,围绕着推动智能汽车发展,世界汽车强国已纷纷强化战略部署,强化技术优势,加强前沿布局,完善法律法规,营造市场环境,创新发展模式,已经形成了智能汽车先发优势。”

在全面扩大开放政策之下,在全球科技革命的漩涡之中,中国汽车行业正在迎来百年一遇的变革期。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迎来了汽车产业的上升期。今年以来,关税降低、股比放开,促使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崛起向上,整个行业以先锋军的身份,首当其冲。在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轻量化为特征的技术革命推动下,在以共享化、服务化、平台化为特征的模式创新作用下,在以品质化、个性化、差异化为特征的消费升级的牵引下,整个汽车产业正在以超预期的速度发生深刻巨变。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的节点上,大开放深融合已经成为行业的主旋律。

走开放道路,谋共赢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对于时代之问的有力回答,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应对行业百年变革的真实写照。

徐和谊指出,无论是扩大开放带来的竞争加剧,或是科技革命催生的产业链,都要求我们必须从技术层面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轻量化倾斜,强化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传统的制造企业、互联网巨头和科技型创业公司,都将成为技术突破的创新主体。作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始终贯彻开放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的理念,在技术研发方面早已走出了那种固步自封的模式,融入开放共赢。比如,北汽建设的首个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旨在集中最广泛的优势资源,开展最深层次合作融合,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用这五共为原则,联合共建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与此同时,北汽加速推进与长城等整车企业,在新能源化方向的技术共享合作上,形成紧密的产业联盟。

据介绍,北汽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产品+服务+充电+运营一体化的城市绿色智能出行的解决方案,倡导的以换电模式为核心的擎天柱计划,目前已经在北京、厦门等城市累计建设完成了103座换电站。

把握行业新特征

迈入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改革开放40年,我国汽车工业不断跨越发展,传统汽车连续九年、新能源汽车连续三年产销居全球第一,2017年在全球产销占比达到31%,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接近5%,对就业、税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度都超过10%。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表示,改革开放40年,我国汽车工业主要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当前和今后主要解决“好不好”和“强不强”的问题:“好不好”主要聚焦经营质量和发展效益;“强不强”主要聚焦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目前,中国经济从中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汽车行业主要呈现“四个阶段性特征”:一是市场从高速增长转向微增长。我国逐步进入成熟汽车社会,行业微增长、零增长、负增长成为常态,不确定性增加。市场从增量转向存量增长,更新换购已经占到销量的一半。市场进入微增长,企业战略规划、经营模式、资源保障、产销存安排等都要进行相应调整。这要求我们更加重视质量效益,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有质量、有内涵、可持续增长。

二是分化淘汰不断加快。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不变的法则。从全球看,汽车工业130多年来大浪淘沙,部分知名汽车品牌退出历史舞台。从国内看,行业淘汰赛已经开始,特别是自主品牌走势分化非常明显,部分企业处在分化的底层和淘汰的边缘,面临巨大生存和发展压力。这要求我们坚持打造核心竞争力,重视成本和效率,实现持续盈利性增长,做市场竞争的强者。

三是消费升级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2017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8836美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增加,消费升级步伐加快。豪华车较快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奔驰、宝马、奥迪等多个豪华汽车品牌最大的单一市场;自主品牌逐步迈向高端化,进行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得到市场和客户的认可。这要求我们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提高供给质量,提品质,上档次,树品牌,增效益,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化、小众化、智能化的需求。

四是科技革命赋能汽车产业加速变革。汽车是科技创新的高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蓬勃发展。汽车产业已成为高科技产业,汽车产品已成为智能移动终端。这要求我们强化创新是第一动力,掌握关键技术,增强核心能力,创新商业模式,加速产业变革。

在谈到如何确保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时,安铁成认为,应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精准施策,更加注重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进一步做强做优;更加注重市场导向、客户为本,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增强活力,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现代化运行体制机制;更加注重锤炼品牌、强化品质,提升中国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更加注重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实现从制造向创造转变、从速度向质量转变、从产品向品牌转变,满足客户对美好汽车生活的向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汽车产业从大变强。

2018-09-19 当前汽车制造技术,正在与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新技术加快融合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3937.htm 1 顺应变革大势 推动汽车产业从大变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