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视窗

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

江苏省扬州大学把握时代坐标,对接国家需求,开展一系列红色经典教育活动,鼓励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和报国追求

□ 本报记者 林爱民

□ 吴锡平

“身处这个拥抱梦想的伟大时代,我们始终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准确把握时代坐标,主动对接国家需求,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有担当,有作为,努力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告诉记者。在江苏扬州大学采访,记者深切感受到该校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和报国追求,秉持家国情怀砥砺奋进、担当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红色讲解团坚持20年到烈士陵园义务讲解,传承英雄情怀与红色基因;“麻袋哥”“牛津团”“益往黔行”研究生支教团等一批志愿公益团体,以济世情怀,积善成爱,蔚为新风;心系家国天下,积极投身科创活动,以智慧与热情解答时代命题,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红色基因的经典传承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清明时节,黄花怒放,江苏扬州和江都两地的烈士陵园里,歌声嘹亮。扬州大学商学院的红色讲解团,每年都要来到这里,为祭扫的人们义务讲解革命英烈的故事,歌声就是他们的集结号。

20年唱响同一首歌。1998年,红色讲解团成立。20年来,这场传承英雄情怀的红色接力一直在继续。先后有1000多名志愿者参加讲解,为近200万人次的群众提供服务。

为相应国家文明祭扫的号召,红色讲解团专门组织了精通几个计算机技术的志愿者,帮助扬州有关部门建设网上烈士陵园,在全省率先开通了网上祭扫功能,只要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向革命先烈献花、点歌、点烛。此外,讲解团还增加了英语讲解员,专门向外国友人讲解。

烈士陵园里,陈列着熊成基、曾玉良、江上青等烈士的事迹,每年清明期间的红色讲解,不仅宣扬了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也让他们的精神得到了洗礼,信仰得到了淬炼。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艰难曲折的革命历程,成了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他们在讲解中成长、进步,先后有600余名成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红色讲解团用他们的情怀与实践,生动地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说。

焦新安介绍,扬州大学近期将以红色讲解团成立20周年为契机,组织系列活动,号召全校学子向他们学习,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志愿服务的进行时态

每到周末,扬州大学的校园里都会出现一群身背麻袋捡拾废旧物品的男生,用这种方式筹集善款,他们已经先后为远在拉萨的藏族贫困儿童资助了上万元。这群90后的“破烂王”,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麻袋哥”,他们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人民日报》专门刊发报道,并配发题为《积小善,成大爱》的“编者的话”。

在扬州大学校园里,像“麻袋哥”这样的热心公益的群体还有好几个。“牛津团”的同学们身背牛津包,在扬州各社区为雅安地震灾区募捐,并利用暑假,通过打工赚钱的方式,筹集支教经费,赴雅安市芦山县晨阳希望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帮助这个受灾最严重的山区小学实现了校史上的三个第一:第一个国旗班礼仪队、第一个科普实验室和第一笔“追梦女生”助学金,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一等奖。

从2013年开始,扬州大学“益往黔行”研究生支教团都要奔赴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大山深处,为这里的孩子们开展科技文艺、审美教育、心理健康等课外素质拓展项目。他们用马匹驮着实验和教学器材,辗转在各个山村,为孩子们建起“马背上的第二课堂”,并为山区筹集了20余万元的公益物资,建起图书室、体育室、艺术诊聊室等。该项目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等。

据了解,扬州大学目前拥有各类青年志愿者协会、公益社团70多个,注册青年志愿者近2万人,先后有20多人获全国和省里表彰。

时代命题的青年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扬州大学的青年学子,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在新时代发展的伟大实践中选题,用智慧与激情应答时代的命题,交出了一份份青春答卷。

“一带一路”建设启动以来,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组建科创团队,聚焦高校“国际吸引力”这一主题,对江苏19所省内高校、来自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59名海外留学生进行了访谈和调研。采用数据挖掘、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现象分析、政策与文献分析等研究工具,定性定量相结合,形成了题为《“一带一路”框架下高等教育国际吸引力提升路径探究》的报告,在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赛上,斩获特等奖。

该项研究成果为江苏和全国高校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吸引力提供了改进思路和重要借鉴,被江苏省教育厅和苏州大学等高校采纳。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对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党的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团队因势而动,对江苏省建华村创建国家级生态村,动员村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状况进行了深入、动态的研究。完成的《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村民动员机制探索》,一举荣获第十四届全国“挑战杯”赛特等奖。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扬州大学MBA教育中心的学员们主动对标,精准对焦,将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作为案例研究对象,精心组织调研、走访与决策咨询,为该镇拟定了特色小镇的建设方案,创造性地提出创新引领“挖深度”、产业聚集“立高度”、营销网络“拓广度”、共生融合“提升幸福度”四位一体的创新生态融合区“头桥医疗创谷”建设模式。该案例在2017年11月举行的首届江苏省MBA案例大赛中,斩获唯一的特等奖,为江苏乃至全国众多传统产业小镇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路径借鉴。

2018-04-13 林爱民 吴锡平 江苏省扬州大学把握时代坐标,对接国家需求,开展一系列红色经典教育活动,鼓励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和报国追求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24723536.htm 1 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