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湖南嘉禾织密“森林防火网”

本报讯 “鞭炮不能带上山,你可以用手机录制一段鞭炮声,到时放一下。”近日,在湖南省嘉禾县坦坪镇凌云村通往山林的路口,该村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人员正在耐心劝导上山扫墓的村民不要带火种进山。

据嘉禾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清明节期间是祭祖活动最为频繁的时期,也是森林防火最关键期。为了防止引发山火,该县从3月24日~至4月10日,在南岭林场坟墓集中区的入口处及167个行政村的村口要道设立216个森林防火临时火源检查站,对野外火源实行严格管控,编织起一张紧密的“森林防火网”。这些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每站配备2人~10人,由村支两委成员,镇、村党代表,护林员组成。检查站工作人员对进入林区扫墓的人数、时间、携带物品等情况进行登记,对携带的火源、易燃易爆物品予以扣留并集中保管。同时,临时检查站还有30余位年轻村民自愿报名加入,每天清早就带着扑火把、灭火器等工具,“全副武装”守在各山脚路口,一旦有火情则随时出动。

据了解,嘉禾县还通过网站、手机报、电视台、报纸、户外显示屏等,积极引导群众无烟祭祖、鲜花祭祖,积极推广鲜花换鞭炮、集中燃放等好做法、好经验,提升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邓和明 雷丰利)

2018-04-04 邓和明 雷丰利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24722952.htm 1 湖南嘉禾织密“森林防火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