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新时代体现人民新期待

深圳市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推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写在前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深圳市福田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全市率先推出民生实事票决制,为推动福田民生工作做出了一次有益的探索。

□ 尹道振

1月26日上午,福田会堂四楼会议厅内座无虚席,深圳市福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现场主持人宣布:“2018年福田区政府民生实事正式项目为:对18所城中村品牌学校实施办学品质提升,开展福田区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开展社区消防站标准化建设……”福田区2018年度20项民生实事项目经人大代表票决确定,标志着福田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以下简称民生实事票决制)正式付诸实施。

听民意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为了使民生实事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心,民生实事项目以广泛征集各方意见特别是人民群众的意愿诉求为前提,充分尊重民意,确保项目选题精准、符合民需,真正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同时,政府作为民生实事的具体实施者,主导选题征集并提出候选项目,可以有效弥补基层民意碎片化、局限性等不足,统筹提出更具全局性和可操作性的候选项目,推动政府主导型的民生项目与群众需求型的民生实际有机结合,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多元利益的权衡与整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民有所求、我有所应。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10月开展了人大代表进选区听民意工作,组织200多名区人大代表通过选民见面会、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访、约访等方式,深入选区、社区,直接面对选民群众,听取大家对2018年民生实事选题的意见建议,掌握民需民愿第一手资料,经整理后形成了200条选题建议,转交区政府选题参考。区政府收集汇总人大代表提供的选题建议和通过网上征集、政府部门申报等其他渠道提供的选题建议共计301条,经归纳筛选论证,拟定了24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按程序提交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票决。

人民群众通过自己选出的人大代表,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掌握了实质的话语权。

“这次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可以说是牵住了民生实事的‘牛鼻子’,充分体现出对人大代表、对人民的尊重。这一制度既考虑到了政府部门实施项目的可操作性,也使得项目选题更加贴近民意、符合民需。这样的项目,我们政府部门办理起来就更有底气、更有信心。”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表示,近几年福田民生实事的选择越来越接地气,民生实事办理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这和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

民做主

往年,民生实事项目都是由政府在听取民意的基础上作出最终决定,人大代表只能在项目征集阶段提出建议,并无决策权。2017年11月,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关于实施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决定自2018年1月起,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由区人大代表票决确定区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也更充分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同时,出台了配套的民生实事监督办法。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和筛选由全民参与,实施项目由代表票决确定,实施过程由代表跟踪监督,完成结果由代表民主评议。

民生实事票决制,以“项目票决—过程监督—效果票评”工作机制为主线开展,即年度民生实事由政府主导提出候选项目,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上以投票表决方式确定正式项目,项目实施情况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实施效果接受人大代表投票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政府部门绩效考核。人大代表票决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这是福田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2018年,在福田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经过全体人大代表票决,从24项候选项目中按得票高低确定了20项民生实事正式项目,涵盖了教育、医疗、安全、环境、交通、城市建设等重大民生领域。

在这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人大代表们还对去年的民生实事进行票评。217名区人大代表采取书面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已办结的2017年20项民生实事逐一打分。人大代表当场按下电子表决器,在“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评价等级中作出选择,票评结果当场出现在大屏幕上。据悉,今后每年末都将组织人大代表对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效果进行满意度票评。

从党委的角度看,民生实事票决制是党委总揽大局、发挥政治领导核心作用的一个抓手。在党委领导下,各方形成合力推动民生实事精准选题、顺利实施,这是真正造福于民,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从人大的角度看,民生实事票决制是在党委领导下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具体实践。重大事项决定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中办在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的相关文件中,明确了地方各级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其中包括重大民生工程。

从政府的角度看,往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一般由政府在听取民意基础上作出最终决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只能在项目征集阶段提出建议,并无决定权。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实现了从“领导拍板”到“代表票决”、从“一厢情愿”到“你情我愿”、从“一人撑船”到“众人划桨”的转变,可最大限度避免“吃力不讨好”现象,有效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从社会公众的角度看,在民生实事的产生过程中,公众参与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渠道进一步畅通。

“今年选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很贴近我们的生活,都是普通老百姓关心且迫切需要推进的事。”来自莲花街道的市民张女士看到新鲜出炉的民生实事项目名单后说,民生实事票决制的推行获得了市民的点赞。

办踏实

如何推动民生实事票决制顺利实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考验着福田区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智慧。按照民生实事票决制配套制度的规定,票决确定正式项目后,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将秉承从头抓起、过程监督、一督到底的工作思路,组织人大代表专业小组或专项监督小组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

跟踪监督主要通过“听、看、访、议”的形式开展。“听”,即听取汇报,通过电话、书面、口头等方式,定期听取项目责任部门关于民生实事实施情况的汇报;“看”,即现场察看,通过现场视察调研等方式,实地察看项目实施情况,了解掌握项目实施现状、存在困难和问题;“访”,即走访群众,通过选民见面会、代表接访、发放调查问卷、上门走访等方式,收集人民群众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反响和意见;“议”,即代表议政,通过座谈、专题议政、书面建议等方式,将“听、看、访”基础上形成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项目责任部门。必要时,采取专题询问、质询等监督方式,推动项目实施。

民生实事和幸福指数就像天平的两端,民生实事分量越重,群众幸福指数就越高。为了在民生实事办理中树立更加注重实效、更加注重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工作导向,福田区将把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满意度票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通过纳入绩效,让办得好、满意度高的政府部门有加分,办得不好、满意度不高的政府部门没有加分,甚至可能还要扣分,从而进一步加大激励考核力度,更加充分地调动政府部门主动承办、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的积极性,增强责任感,引导和激励政府部门尽全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高质量打造幸福民生。

福田区人大代表韦小冰表示,民生实事票决制的出台,明确了人大代表从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到“决策者”的角色转换,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由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决定要政府办什么事,选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政府解决的事项,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积极探索民生领域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思路和有益尝试。

(本文配图由深圳市福田区人大常委会提供)

2018-03-23 尹道振 深圳市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推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1 1 中国改革报 content_24721348.htm 1 新时代体现人民新期待 /enpproperty-->